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鳥瞰一些學人的畢生著作:Peter Gay, Herbert A. Simon, 高友工, James Cahill, 余國藩等等

個人志大才疏,想"鳥瞰一些學人的畢生著作"的構想,只是一個例子。不過,或許,多想想或多夢想,也非無益處呢。

我主持的"漢清講堂",希望對一些學人的畢生著作,有一番簡略的介紹,換句話說,設法對其著作有紀念討論會。

二年多來,在史家Peter Gay過世之後,以及Herbert A. Simon百歲,我都有些不成熟的報告。(在華語界,我可能是W. Edwards Deming (1900-1993)的專家,可是在影音上,對他的介紹還很弱) 。這方面的工作不易,加上我手頭的資料有限 (譬如說,我想看看The Journey to the West, Revised Edition等書),所以過去中國繪畫史專家高居翰(James Cahill 1926-2014) 和學者余國藩(Anthony C. Yu 1938-2015),都"暫時"不敢做----請注意,我還是希望能做出它們。

這次,2016.11.23 的紀念高友工教授(1929-2016),就是勉強嘗試。

由這篇很簡單的【高友工(Yu-kung Kao)教授年譜】中的論文,我們可以知道,高友工教授談的中國美典,範圍遠超乎蘇東坡的"天下之能事畢矣!"

高友工如果有所謂的"天下之能事",我都是個外行。也沒有"參與"台灣學界的所謂"高友工熱"或"高友工震盪"。

我沒見過高友工教授,所以說,我只能與他的作品神遊,因此,我只打算以"讀者"的身分,談談我我知道的"高友工之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