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紀念 唐津 一 先生(Hajime Karatsu)草稿之5: 實業:從"台灣務虛業 vs 日本務實業" (2015年11月10日)說起


一種推廣唐津 一 先生的比較方式是:"產業、政治界、教育界"的"經營環境與實務。




台灣務虛業 vs 日本務實業
根據"2015年11月9日 馬英九總統與日本總理安倍晉三的公開行程" (如附),可得基本的觀察:
台灣務虛業 vs 日本務實業
第1屆「國家金璽獎」是什麼玩藝?在馬政末年設了如下的「國家金璽獎」,我以為是虛的:
吳敦義副總統今(25)日下午出席由「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舉辦的「第一屆國家金璽獎」頒獎典禮,對該會選拔工商建設研究楷模,以激勵各界追求卓越創新,表達肯定之意。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工商建研會為達成振興國家經濟暨繁榮社會之目標,繼上(8)月舉辦「第一屆全國經營者大會」後,再度辦理「第一屆國家金璽獎」頒獎典禮,以表揚工商界有功人士及團體。  副總統說,「國家金璽獎」之「金」意指金字招牌,「璽」則是國之重器,固若磐石,寓意國家之重要典範。其獎項分為個人組與團體組,個人組共有工商研究,支援服務及社會公益三類,團體組除上述類別外,另設優良媒體獎;不僅評審陣容堅強,評選過程亦採實地訪查等方式,力求公正嚴謹,獲獎者可謂極具殊榮。.....中華民國104年09月25日(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
反觀日本首相忙碌的行程中,我只簡當介紹6時4分的"ものづくり日本大賞表彰式。" ものづくり" 是"製造東西"的意思,這是日本過去20年產學官一致認同的"日本特色-強勢",日經出版集團甚至出版專門的雜誌。.......所以我說:
台灣務虛業 vs 日本務實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