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與 《梁任公先生年譜長編初稿》





2015年12月16日,擬在漢清講堂辦一場胡適紀念演講,講題:從【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補篇】看"1980年代的台灣出版品的自我審查"
簡介:
自我審查有良性和惡性之分。
胡不歸的【胡適傳】對胡適駐美大使的功績認為可"不朽",影印稿有,出版品刪;又如1960.10.23 年刪去張貴永(1908-1965 字致遠,著名歷史學家,世界史研究專家)對胡頌平先生說胡適之先生在雷震案之後還從美國回台灣:
"在目前的情況之下,一般人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不回來,二是回來之後不說話。但胡先生回來了,回來之後說的話仍和從前說的一樣,這才是了不起的地方。" (p.285)
在惡性方面,胡頌平將胡適之先生對三民主義、孔孟學會、蔣介石先生等的"批評",刪/改之.....
~~~~
梁啓超對孫中山聯俄、聯共的評價
以《梁啓超家書》為題的書,在大陸可以找到好幾本,由於「歷史、政治」的不正確,有些內容被刪除。不過也有些內容仍保留在《梁任公先生年谱长编初稿》之中,以下這一段,我以為,歷史學家要好好思索看看:
梁启超在1927年5月5日給女兒的家書中如是说:
“近年来的国民党,本是共产党跑入去借尸还魂的,民国十二、三年间,国民党已经到日落西山的境遇……适值俄人在波兰、土耳其连次失败,决定‘西守东进’方针,倾全力以谋中国,看着这垂死的国民党,大可利用,于是拿八十万块钱和一大票军火作钓饵。那不择手段的孙文,日暮途穷,竟甘心引狼入室。孙文晚年已整个做了苏俄傀儡,没有丝毫自由。”
用上了「借屍還魂」來比喻!以上這一段話,國民黨、共產黨,一定都不會承認的。

什麼國共合作、聯俄容共?你相信騙子們更改過的歷史嗎?國民黨的黨史,就常常迴避汪精衞、包羅廷、鄧演達------,殘缺不全的歷史真相。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2/03/blog-post_31.html
Hanching Chung 建議參考:戰爭與革命交織的近代中國(1895-1949)
(美)沙培德, 此書說北伐之功,主要是蘇聯的資助: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352938?loc=P_007_0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