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作家.詩人陳千武專訪 (By 莊紫蓉):台中中央書局經理張星建

陳千武25  他寫的是大眾小說當中的時代小說,也就是歷史性的小說,他寫得很好,很多人喜歡看。我看他的小說,覺得很有趣,就入迷了,於是,越看越多越廣,所能找到的日本的小說、世界名著,我都看了,我差不多都浸在圖書館裡面看書。台中圖書館的書看膩了,就跑到中央書局去找新的文學書。就在中央書局認識了經理張星建。他和張深切他們一起組織台灣文藝聯盟,有一段時間主編《台灣文藝》。我沒錢買書,都是站著看「免費」的書。那時候我家已經搬到豐原了,下課後必須到車站搭車回家,因為班次不多,常常要花一個鐘頭等車,我就利用等車的時間跑到中央書局看書,今天沒看完的,明天繼續看,就這樣天天去中央書局看書。有一天,張星建(當時我只知道他是中央書局的經理,並不知道他是文學前輩)走過來,我以為他要來干涉,就把書放回書架。他看到我在閱讀文學的書,把我叫到他的辦公室說﹕「你以後要看書就來這裡坐著看。」他拿他主編的《台灣文藝》給我看,我才知道台灣也有作家,也有文學。那時我是三年級。 
 後來我留級一年,再讀一次三年級,到四年級第一學期暑假,我就開始寫詩了,八月投稿《台灣新民報》,主編黃得時採用了我的詩,之後我就一直寫詩。那一年年底,在台中召開文學家會議,那時候台灣人作家大部分都在台中,台灣文藝聯盟也在台中,所以,我說台中是台灣文學的基本地,台北是統治者文學的基本地,戰後也一樣,現在還是這樣啊。


.......  我認識了張星建之後,每次去中央書局,先和他打個招呼,然後看我的書。四年級時,我知道楊逵也在台中,有時候放學後背著書包就跑去找他。那時楊逵是晴天種花,雨天讀書。知道我對文學有興趣,他太太葉陶對我很親切。

莊紫蓉29
  那時您和張文環、楊逵都是談文學嗎?
陳千武29
  大部分都是聽他們講台灣文學的種種狀況。而張文環、張星建、張深切、楊逵他們對我都有一個共同的心情,經常對我說﹕「你對文學有興趣,會寫作,你要認真寫作,為台灣的文學,必須創作很多台灣的東西,將台灣的文學資產留給後代子孫,你要履行這樣的使命感。」他們每個人對我講的都是這樣的話。所以說,那時候的台灣文學家,每一個都很認真地想要寫台灣的文學,因為過去台灣的新文學沒有很多,文學作品不多,所以他們都拚命地寫,將台灣文學的資產留下來。所以,新文學從1920年開始,到戰敗的二、三十年當中,台灣的作品已經不少了,他們留下了不少的文學資產。三、四年前我翻譯張文環的作品就有好幾百萬字,光是一篇<山茶花>就將近一百萬字。......

探索語言的藝術,追求現代精神--陳千武專訪 (By 莊紫蓉)

TLI_p11時  間:2001年10月12日 10:30am~15:00pm
地  點:台中市陳宅
http://www.twcenter.org.tw/thematic_series/character_series/taiwan_litterateur_interview/b01_11101/b01_11101_1

~~~~~
陳銘城文史專頁

作家.詩人陳千武當日本特別志願兵的英姿.以及他寫太平洋戰爭時的小說"獵女犯"裡的詩--信鴿.蔡英文總統昨天唸這首詩.向台灣老兵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