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從詩人戴天朗誦《八陣圖》說起。陳世驤:論中國抒情傳統......


關於《八陣圖》,參考:

陳世驤於1958.6.7 在臺大文學院第3次演講辭:"中國詩之分析與鑑賞示例"






Chelton HO 分享了 Ming Yan Cheng 的貼文
26-27/11 有票的請投票,一起守護我們的語言
Ming Yan Cheng
17小時
詩人戴天朗誦《八陣圖》KO 藝發局「愛國 」候選人
香港著名詩人戴天十八年前移民加拿大後,日前首次回港會友。樹仁大學新聞及傳播系系主任梁天偉與戴天相識半個世紀,趁機邀請戴天昨天到樹仁座談。戴天1957年到台灣大學外文系升學,同班的有白先勇、陳若曦、王文興等等,都是日後文壇的巨星。戴天和樹仁學生分享了數十年來讀書和創作的經驗。在回答學生提問藝發局文學組候選人吳永彤最近在選舉論壇上刻意把廣東話貶為「土語」的看法時,戴詩人即席用廣東話、客家話和普通話朗誦杜甫《八陣圖》:「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粵、客音調韻律鏗鏘分明,普通話讀來失此效果。大詩人這番朗誦乾淨利落KO吳某的「香港土話」論,贏得同學們熱烈掌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