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談張深切 (1904-65):其人及《張深切全集》純手工製「臺灣文藝聯盟 再生木尺」

國立臺灣文學館
臺文館推出新文創商品 獨一無二、純手工製「臺灣文藝聯盟 再生木尺」
具有3個特點
1.取材於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的國家重要古物「臺灣文藝聯盟本部」木匾。
2.與桃園「木匠的家關懷協會」合作聯名推出,以回收課桌椅為木料,經繁複工序手工製作,填補的釘孔、斑駁的木痕,每把花紋都不同,有獨一無二的生命與歷史。
3.木尺的刻度是16.5cm,並非大眾熟悉的刻度,因為是按原尺寸長寬約1:8比例縮小。這文學的刻度,可以在手上細細度量,決定字裡行間的命運。
「臺灣文藝聯盟本部」木匾複製品現於臺文館常設展廳展出中,文物原件的由來是──
在張深切及賴明弘等中部文學家的倡議下,1934年5月6日召開第一屆全島文藝大會,會後成立「臺灣文藝聯盟」,從文學出發串連各領域,譜下臺灣文化運動燦爛的一頁,此物件於1997年由張深切的家屬自南投取出,並由張深切的哲嗣張孫煜捐給館方典藏,在經歷戰爭、二二八事件、八七水災及家族遷徙等事件的60年後,仍完好如初,誠屬難能可貴。
「臺灣文藝聯盟 再生木尺」每把新臺幣248元,
來電請洽:國立臺灣文學館藝文商店(06)221-7201#2960
訂購單:
http://mocfile.moc.gov.tw/…/7415d326-be66-4a68-bc85-7e6902d…



談張深切 (1904-65)奇人及《張深切全集》

緣起: 回看張深切
向陽的網站:http://tns.ndhu.edu.tw/~xiangyang/essb3_4.ht
 
張深切(1904-1965),台灣南投人,1917年赴日,1919年擔任戲劇「盜瓜賊」主角,此後開始投入台灣新戲劇。1923年返台,旋轉赴上海投入台灣學生抗日運動。回台之後,與人共組「草屯炎峰青年會」,於1926年成立文化劇團。1930年,組織「台灣演劇研究會」,希望以新劇改革社會。1934年與黃純青、巫永福等組織「台灣文藝聯盟」,創辦《台灣文藝》,主導三十年代中期台灣文壇。戰後二二八事件中,被列為暴動首要分子,逃亡山中,後經疏通,從此不再涉足政治。1954年完成《孔子哲學評論》,但遭查禁。一生鬥志,卻滿懷無奈。

.......張深切留下了一百五十萬字的作品,刻繪了他一生的的思想、愛以及血淚,張深切一生見證兩個年代三個國度,他的作品標誌了台灣作家終究不被擊倒的風格。在他過世後三十三年後的此刻,這些作品終於在他的哲嗣張孫煜、外甥吳榮斌以及眾多學者的協力下,結為《張深切全集》十二卷由文經社出版。張深切一生的所有作品,才在他一生摯愛的台灣正式問世。張深切的冬寒人生這才真正結束,而透過全集映現的張深切孤獨而不屈的精神,方才放晴。......

開拓文教基金會>孤獨的野人「張深切的簡介與年表」
 日據時期的臺灣民族中,議會設置運動是兩大路線之一,它是臺灣民族運 動的發軔,也吸引絕大多數的臺灣菁英參與。但也有例外,張深切就是其中最 著名的反對者,他對當時成立的「文化協會」,以及進行如火如荼的「臺灣議 會設置請願運動」,抱持著厭惡的態度。他認為這些運動太沒出息,何必請願 ?有本事就自己組織議會,不必向殖民者搖尾乞憐。在政治上,他是個激烈者 ;在民族情感上,他則是個祖國主義者,曾前往廣東組「廣東臺灣青年革命團 」,力主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促成臺灣獨立。但過激者通常是孤獨的,他為此 坐牢三年。出獄後發誓坐一位孤獨的野人。終戰後,經歷二二八事件,更脫離 政治圈,埋首創作,曾寫劇作、拍電影。王詩琅描述他時,說他是思想家、文 學家、哲學家、批判家,同時也是戲劇、電影的劇作家、導演,一生可謂多彩 多姿。



【央廣】臺灣小百科《孤獨的野人-張深切》〈廣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nHyp6Z_b9o
主持:陳惠芳,主述:莊永明。
張深切,1904年8月19日出生於南投窮困人家,五歲生父過世,過繼給張玉書當養子,養父與生父是姑表兄弟,至此也改變了他的命運,使他從一位貧窮人家的小孩,成了門弟子弟。張深切於七歲啟蒙,進私塾讀書,九歲進入草鞋墩公學校就讀,五年級因為被誣告在學校講台灣話,心有不服而慫恿同學一起說台灣話,這種行為不僅讓他被日本老師打得片體?傷,也被開除學籍,逐出校門。1917年8月張深切隨著養父的好友林獻堂到日本,轉入傳通院礫川小學校五年級就讀,因為受到了老師的差異對待,使他體認到亡國的悲哀,也開始對日本人產生了仇恨,致力投身於政治社會運動。1927年5月張深切返台籌措革命基金,當時台灣的社會運動正在各處展開,因為受到台中一中的同學邀請,他領導學生罷課,卻以煽動學潮的名義被逮捕,1929年獲釋出獄後,即發誓要做一個孤獨的野人,獨來獨往,決不信奉任何主義,參加任何黨派,但是他不忘即刻參加社會主義運動的行列,重新投入戲劇活動;1934年組織了一個文藝團體,代替政治活動;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1946年張深切舉家回台,應邀擔任台中師範學校教務主任,卻因228事件的牽連,逃亡躲藏於南投中寮山,後雖獲平反,但他卻痛下決心不再從事政治活動;1957年張深切投入影劇事業,卻因票房不佳,失去了大部分的積蓄,晚年潦倒,1965年11月8日因肺癌病逝。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劇本『丘罔舍』曾得到第一屆台語金馬獎的最佳故事劇本獎項。---(文字取材自莊永明所著之「台灣百人傳」)




2010年,受贈一套《張深切全集》(全12卷)*"。當時,許達然老師向我說,他昔日買這套,可是花一筆錢的。
Books 書海微瀾: 張深切(1904-65)全集(全12卷)等HCBOOKS.BLOGSPOT.COM*張深切/著,陳芳明等人主編,《張深切全集》,台北市:文經社,1998年。(已絕版)

許達然(許文雄)老師以台灣詩裡的疏離和抗議,1924-1945 》(台南市政府2015台南福爾莎國際詩歌節版),取得2016年的"巫永福文學評論獎":這篇論文的許多章節以及論文《相反論述》等,都會給我們討論張深切先生的革命事業和抗議精神許多啟示。賴和與張深切是兩位為霧社抗日事件發表作品的 (詩歌、劇本)。

《張深切全集卷八‧遍地紅  霧社事件(影劇小說)婚變(影劇小說)




書本放了近6年了,幾個月前,我計畫為張深切(1904-65)辦一次討論會,很快的,林義正教授、蘇錦坤先生、曹永洋先生等人都答應參與。

我要談的,是近日讀《張深切全集》的筆記。整體而言,很難得的。

張深切著《張深切全集》(全12卷) 台北::文經社,1998
  • 規格:精裝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一刷
陳芳明主編、吳榮斌策劃、張孫煜監製,《張深切全集》,卷11(臺北:文經社,1998年1月), ...






台灣心、韓國情-朱立熙個人網站>張深切與崔承喜的訪談「張深切全集」卷二,「里程碑」(下),第614頁以及第625~628頁。






談巫永福記張深切未寫的《黎明前》



文明戲 、台灣演劇研究會及《邱罔舍》


文明戲指和文化協會、和政治有關的戲。

演劇是日本、中國、台灣1925-30?的風潮。很多人寫過劇本。

鍾政榮,〈由日據下台灣文學的發展論張深切的戲劇活動〉,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1985年,碩士論文。

邱坤良,〈從文化劇到臺語片--張深切的戲劇人生〉,1997年10月《藝術評論》。



張深切電影編導作品有《邱罔舍》(全片台語發音)


張深切:《我編導邱罔舍一片的動機與目的》(《民聲日報》 1957.8.10 )

吳榮斌:一九五七年拍成台語電影的《邱罔舍》,均無法復原重建。 (編輯報告) 

林芳年:《邱罔舍》雖然搬上銀幕,因情節並不生動,收視率差,致不得不停止傳播。 (11:458)

巫永福: ......我建議他改拍陳三五娘*為電影。可惜他執意拍攝《邱罔舍》,結果票房非常不良,導致藝林電影公司解散,也嚴重地影響到他的經濟狀況。.......深切兄是文人非生意人。後來再檢討《邱罔舍》的故事,感覺內容玩世不恭,也有老子哲學的形影。或者以逆說來探討,或許這裏面含有深切兄本身的縮影也不可定。(序(之一))
*hc案:其實,1934.12.23 "《臺灣文藝》北部同好者座談會中,張深切的發言之一是強調演劇活動的重要,因為可"透過演劇鼓吹大眾的趣味並且加以誘導.....文筆工作,我們大可取材於"陳三五娘"、"三伯英臺"以至於"三國志"、"列國志"等作品....."趙子龍"這個題材寫作品,一定會大受歡迎才對。(《張深切全集》卷11:頁150)





文學與哲學理論


張深切《孔子哲學評論》台中:中央書局,1954

"漢唐儒家"的附錄,採用胡適之先生的《王充評論》 (《全集》卷五《孔子哲學評論》頁199-203。
林義正教授論文,"張深切的孔子哲學研究"
http://homepage.ntu.edu.tw/~philo/Taiwan/member/003.pdf



施淑《兩岸文學論集》台北:新地文學,1997,
《台灣的憂鬱---論陳映真早期小說及其藝術》(頁149-165)提到,

....日據時代台灣思想鬥士,也以激情的語言呼喚"新世界"的到來。這些都表現在"臺灣文藝協會"、"臺灣文藝聯盟"的成立會則、宣言,及其刊物《先鋒部隊》、《臺灣文藝》的緒論和卷頭語裡。論文方面,以張深切1935年發表的《對臺灣新聞學路線的一提案》及其《續篇》,主張以道德主義和科學分析為文學創作的基礎,最具代表性。 (頁154-55)

《對臺灣新聞學路線的一提案》及其《續篇》刊載於《張深切全集》卷11:頁168-181、頁182-190。張深切採用的"道德",是《道德經》的"道"與"德"。換句話說,他的文藝哲學以老子為本。


交友圈的討論
《臺灣風物》第15卷5期1962.12.31 悼張深切專輯,包括洪炎秋、徐復觀等人的文章。

王錦江,〈張深切兄及其著作〉,《臺灣風物》,(1965年12月),頁12-14。


  • 陳逸松,〈回憶文明批評家張深切先生〉,1965年12月《台灣風物》。
  • 王詩琅,〈張深切兄及其著作〉,1965年12月《台灣風物》。



莊垂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莊垂勝
莊垂勝(1897年-1962年10月12日),字遂性,號負人,別號徒然居士、了然居士,著有《徒然吟草》等書,


  • 1947年2月28日,二二八事件爆發,台中市市長黃克立在3月2日逃走,市民在同年3月4日成立時局處理委員會,推舉他主持。3月11日,委員會解散。這段期間,臺中圖書館是時局處理委員會成員集會的地方。4月18日,他被免職,並經歷抓捕、審問、關押。最後雖然全身而退,卻從此沉默,晚年和台中東海大學徐復觀教授過從,研究儒學


林莊生著有《懷樹又懷人》


洪炎秋(1899年-1980年3月14日),原名,表字棪楸,後改現名,見知於世,筆名芸蘇台灣作家、教師,許壽裳魯迅周作人的學生。
(蘇世昌《追尋與回憶;張我軍及其作品研究》引〈一生吃「國語飯」的學者社長─洪炎秋〉

他悼莊垂勝的文章很長:
洪炎秋《懷益友莊垂勝兄》,《傳記文學》1976.10,收入《老人老話》,台中中央書局出版,1977,
莊推薦他的書:西田幾多郎《善的研究》、朝永三十郎《近世"我"的自覺史》、丘淺次郎《生物學講話》和《進化論講話》、夏目漱石的《吾輩是貓》和《哥兒》。
二二八時,"把謝雪紅那一批匪徒壓制下去",否則中部情況,不堪設想。
《老人老話》
洪炎秋《廢人廢話》《又來廢話》《老人老話》


徐復觀的悼念張深切的文章,關於西洋觀念,有二處"望字生義"的"錯誤:

古希臘時代......希臘文化,便是由此一階級創造出來的。當時所謂自由人的形象,到底如何?(洪的附錄中用"。")我無從了解;......彷彿我看到了一個自由人的形象。
最普遍的詞無疑是δοῦλος/「doûlos」,[6]這是邁錫尼碑文中「do-e-ro」的早期形式,[7]它是「自由民」(ἐλεύθερος/「eleútheros」)的反義詞。動詞δουλεὐω可以比喻性的用來表示支配權的其他形式,比如一個城邦統治著另一個、或父母們支配他們的孩子。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avery_in_ancient_Greece
Current historiography developed in the 20th century; led by authors such as Joseph Vogt, it saw in slavery the condition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elites. Conversely, the theory also demonstrates an opportunity for slaves to join the elite. Finally, Vogt estimates that modern society, founded on humanist values, has surpassed this level of development.[172]
"在一個以弗洛特的"潛意識"為活動基底的社會中,......"
ジークムント・フロイトSigmund Freud1856年5月6日 - 1939年9月23日),


張深切先生的文字
張深切

(【中國文藝】2卷6期 紀念號  編後記 )內容和質量都俱顯然的躍進,似乎無需嘐搖的必要。----《張深切全集》卷11,頁277

2. 嘐嘐

注音一式 ㄒ|ㄠ ㄒ|ㄠ

形容言語誇張、言行不一致。孟子˙盡心下:「何以謂之狂也?曰:『其志嘐嘐然。』」



一些資料
林載爵   〈黑色的太陽—張深切的里程〉,《台灣文學的兩種精神》?
張深切先生紀念專輯 夏潮   3:3 民66.09 頁65-77



黃英哲編 張深切年譜初稿 臺灣風物  38:1 民77.03 頁79-87




廖仁義  臺灣觀點的「中國哲學研究」--「孔子哲學評論」與張深切的哲學思想 臺灣文藝  13=133 民81.11 頁45-68



邱坤良 從文化劇到臺語片--張深切的戲劇人生  From Stage Plays to Taiwanese Movies--The Dramatic Life of Chang Shen-Chieh 藝術評論 8 民86.10 頁23-41



林安梧 張深切的「臺灣性」與「中國性」及其相關之問題  Chang Shen-chie's Notion of the Nature's of Taiwan and of China and Related Questions 鵝湖 24:2=278 民87.08 頁2-11



李泰德 張深切「孔子哲學評論」之評析 臺灣人文(師大)3 民88.06 頁295-320



陳芳明 ; 張深切 著; 廖為智譯   深切--張深切文學專輯 聯合文學 13:7=151 民86.05 頁86-107
部分內容: 追尋張深切(陳芳明)頁87-89
兩名殺人犯(張深切著 廖為智譯)頁90-93
張深切略歷,頁105-106
張深切全集(全12卷)頁107


梁明雄  文學隧道--追尋張深切 南臺文化  2002:1 民91.03 頁20-22


簡素琤   被殖民情境中的啟蒙辯證--張深切的自由思想在日據時代臺灣文化啟蒙運動中的指標意義 ?ectic of Enlightenment under Colonial Conditions--The Significance of Chang Shen-tseh's Liberal Thoughts in the Taiwanese Enlightenment Movement during the Japanese Occupation Period 中外文學  32:5=377 民92.10 頁151-169
  • 簡素琤,〈日治時期臺灣文人的文化調和觀--從傳統文人到新式知識份子張深切〉,2007年10月《國立中央大學人文學報》。


蕭開元 張深切在中國  Chang Shen-Chieh in China 臺北文獻直字  148 民93.06 頁169-185



廖淑芳 國家想像、現代主義文學與文學現代性--以日據時期臺灣作家翁鬧為例 北台國文學報2 民94.06 頁129-16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