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10月30日論說臺灣傳統民間表演藝術

[中心動態] 【緊急公告】2014/10/30「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曾永義教授演講取消
 【緊急公告】2014/10/30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曾永義教授演講取消

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
  • 臺大文學院暨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將於2014年10月30日(週四)上午9:30~12:00,假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次講座將邀請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臺大中文系名譽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先生擔任主講人,講題為「論說臺灣傳統民間表演藝術」,期能透過曾永義教授深厚的學識,帶領聽眾進一步認識臺灣的民間表演藝術的精粹。
     曾永義教授(1941-)長年深耕於戲曲與民間俗文學之研究,所涉獵之劇種廣及京劇、崑劇、豫劇、歌仔戲、客家戲等,更曾參與規劃文建會於民國70年代所舉辦的「民間劇場」,是臺灣民間表演藝術的技藝傳承與發展的重要推手之一。除了戲曲理論、戲劇史與民間俗文學的研究之外,他更親自創作出如京劇「霸王虞姬」、豫劇「慈禧與珍妃」及歌仔戲「陶侃賢母」等劇本,無論是學術研究或劇本創作,均廣受好評。
      不僅如此,曾永義教授任教於學院數十年,培養出許多優秀的戲曲研究者,現今臺灣研究戲曲之學者可說大多都出自其門下。今年(2014)曾永義教授則以其對戲曲學研究的卓越成就,獲選為第三十屆中央研究院院士,是首位以戲曲及俗文學研究獲選之院士。本次講座,曾永義教授將聚焦於臺灣的傳統民間表演藝術,詳述民俗藝術的定義、自身從事此研究的學思歷程,以及此一研究課題的內涵、重要性,乃至於後續所引起的效應和影響。演講期間並輔以1985年臺灣「民間劇場」的影像紀錄進行解說,內容精彩可期。
  • 講 題:論說臺灣傳統民間表演藝術
  • 主講人:曾永義教授(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臺大中文系名譽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 主持人:陳弱水教授(臺大文學院院長、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4年10月30日(週四) 上午9:30-12:00
  • 地 點: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臺大圖書館、臺大新百家學堂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