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3月9日全台廢核大遊行: 安全,是不能拿來公投的

【最新上線】邱花妹:安全,是不能拿來公投的



309 全台廢核大遊行前夕,廢核民意高張、表態反核的各界名人愈來愈多,擁核的馬政府團隊,突然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願接受核四停建公投檢驗」。乍聽之下, 好似馬團隊終於要謙卑傾聽、誠懇溝通、落實民主了。而自始即戮力要求執政當局為民眾身家安全與後代子孫,負起政治責任的廢核運動,則像是在賽跑中超前的精 瘦運動員,突然被一路傲慢、跑得漫不經心的肥胖巨人一把抓起,丟進沙坑,強要更換賽局。
仔細想想,這突來的政治操作,不過是馬政府團隊的一 貫作風。中科三四期、美麗灣、樂生,一個個蓋一半被判違法或陷入工程安全危機的案子,最後都在政府操弄形式民主、選擇性依法行政,以遂行執政意志的情況下 繼續運作。不管繼續蓋下去會引發多少環境、社會與身家安全問題,政府目標始終是: 一定要繼續蓋下去。差別是,中科三四期、美麗灣寄生的民主架構是環評會(法院判不合法? 環評繼續開,開到合法為止!),這次核四爭議則玩得夠大,馬政府獻上了公投大戲!
問題來了,要求廢核的公民們,要不要陪玩?
我的答案是: 安全,是不能拿來公投的! 我不想陪葬,無法陪玩。
大 家都記得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發表《核四論》後,對核四的評語:「核四再繼續蓋下去,絕對不可能安全運轉!」對民眾而言,專家的警告(小出裕章說: 假定核四爐心融毀、圍阻體受損輻射外洩,將導致急性死亡3萬人、致癌死亡700萬人)、環保團體的呼籲、主流媒體揭弊、反核網路達人製作的各式圖表與懶人 包、乃至自己一點一滴作的功課,其實驗證了環保團體老早就提出的警告: 十七歲的核四廠,設計了獨步全球、把全民當白老鼠的儀控系統,自行變更設計、混亂分包拼裝,施工錯誤、弊端叢生,試車階段發生大停電、配電系統燒毀、控制 室火災等等恐怖問題。就因為偷工減料、輕忽核安、施工品質不佳、經費暴增、官員收賄,核四施工以來被監院糾正五次、彈劾兩次。這一連串資訊呼應了原能會核 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的評論:「核四違規和開罰至今從未間斷,totally failure,可以停工了!」
日本311福島核災後,與日本 同樣受到地震海嘯威脅、但核電廠附近人口密度遠遠高於日本的台灣,絕對比任何國家都該宣布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即早除役。台灣現有核電廠未考慮山腳斷層、恆 春斷層,耐震係數僅0.3-0.4G (低於福島的0.6G)。除了地震、海嘯乃至海底火山的威脅,核一二廠半徑30公里內的人口數高達500-600萬,遠高於福島的17.2萬、車諾堡的 13.5萬,這是為什麼《自然》雜誌研究發現,全球最危險的三座核電廠有兩座在台灣。
自然災害加上人謀不臧,既有核電廠讓民眾活得提心吊 膽;核廢,更將成為一代代台灣人民難以承受的健康、環境與經濟負擔。核電廠每運作一天,核廢料就增加一些: 核一二三廠及核研所至今製造了11萬4602桶的中低階核廢料;早年以欺騙手法丟到蘭嶼,近年整檢對達悟造成二次汙染的核廢料,也有9萬7960桶;「密 集化處理」後,擠在核電廠冷卻池的高階核廢核燃料棒,已累計達1萬5386束;再加上將來廢爐後的巨無霸核廢料,即核反應爐,未來這些核廢料究竟要如何安 全地永久儲存,至今無解。說來令人沮喪,就算台灣核一二三廠立即除役、核四馬上停工,非核家園離台灣仍然遙遠。核廢料終究是難以承受的夢靨,未來恐怕又是 落腳邊緣、弱勢族群的故鄉,擴大環境與社會不正義。
在民眾飽受核災威脅、核廢無解,以及台灣能源與產業亟需調整轉型的情況下,拿核四這台咬 錢無度、病入膏肓的拼裝車來進行公投,是推卸責任、刻意搞錯民眾關切的重點。核四已五度追加預算,預算將從1697億飆到3300億,不知何時完工、完工 後很難保證安全,運轉後同樣無能處理核廢料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執政當局以「核四一定要蓋完」的既定政策立場推動「停建核四」公投,是迴避政治責任,是假 傾聽、真拒絕民間強大的廢核主張。
合理懷疑,執政當局在此刻提出「停建核四」公投,恐怕是包藏禍心。壓根算準沒有公投案可以在台灣超高門檻 的鳥籠公投法下成案。按照公投法規定,公投案必須有超過 50% 的投票率、並且取得投票數過半同意才成案。換言之,一個公投案要先號召904萬人投票、並得到超過 452萬張同意票才能過關。投票率未超過二分之一,或投票率過半但同意票不足二分之一的提案,不僅將遭到否決,未來八年內更不得重提公投。
在 這場核四公投的政治算計中,執政黨揮舞「民主」大旗、吃掉反對黨訴求;力圖在309全台廢核大遊行蓄勢待發前夕,分化、削弱公民社會廢核的力量;並透過操 作一場不對等的公投遊戲,先全面宣傳核電迷思,後在超高門檻的公投辦法下,讓核四停建主張全面出局。這似乎充份體現了馬總統「正面迎戰、主動出擊、窮其力 量、對外說明」的宣示。
但我要說,馬政府迎戰、出擊的方向,讓人失望了! 我們看到馬政府宣示推動公投的同時,依舊輕視民眾對核安的關切,仍刻意從「唯經濟論」的角度,無限上綱核四的重要性。江院長是這麼說的: 「假如政府在竭盡我們的心力,保障核安的情況之下,民眾仍然心理上存有疑慮,認為台灣寧可承受重大投資的損失,寧可承受高電價、限電的危機,甚至犧牲我們 的經濟成長,而要放棄我們對於低碳家園這個理想的追求,主張核四要停建,那麼,行政院願意尊重社會各界,以公投的方式,來決定核四是否決定停建的主張。」
將 核四停建,等同於造成重大投資損失、高電價、限電危機、犧牲經濟成長、放棄低碳家園,是強化核電迷思的政治權術,是唯經濟論的狹隘狡辯。從唯經濟的角度強 化核電迷思,突顯執政當局漠視社會大眾的核安焦慮,避談廢核人士關切的環境、世代與族群正義問題。唯經濟的種種威脅性論述,也顯示執政當局刻意迴避廢核團 體對於擺脫核能依賴的另類發展主張,包括: 邁向用電零成長、追求低碳綠色經濟的願景。誠如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的批評: 政府其實依舊不斷以「經濟發展」、「高電價」在恐嚇人民。
再說一次,安全,是不能公投的。行政院若執意迴避政治責任、推動公投,那麼,「停 建核四」,也絕不該是這次的公投標的。容我提醒馬總統、江院長,今年全台各界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廢核大遊行,訴求是: (一) 停止追加核四預算,(二)停止核四裝填燃料,(三)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儘速除役, (四) 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全面檢討核廢政策,(五)政府提出「用電需求零成長」的具體政策方案。很明顯地,五大訴求中找不到「公民投票」四個字。而原先大力主張 公投的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也已經轉向主張直接停建核四。目前唯一明確表態支持公投的環保聯盟,要求的是儘速修正公投法、賦予核子反應器設施方圓50公里 內之縣市人民的公投權。換言之,現在是擁核的執政黨準備就核四存廢進行公投。
台灣社會仍記得,2010年6月,公審會駁回台聯「兩岸經濟協 議」公投案的理由是: 公投提案人的立場與提案內容所表述的命題相左。依照公審會的審查原則,執政黨推核四公投,應提出立場與命題一致的公投標的,也就是說,擁核政黨應提的公投 案為:「是否同意續建核四?」,而絕非「是否同意停建核四」。這提案並應依公投法中,立法院得就「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提案公投」的規定,將公投標的修正 為「複決是否續建核四」(核四已經在蓋,不是創制)。
是說,公投標的若改成「是否同意續建核四」,馬政府還玩不玩?
面對一個 擺明從未放棄興建核四、並且準備對公民社會全面「迎戰」、「出擊」的執政團隊,這場公投絕對不安好心。更重要的是,公民投票不會改變核四是台拼裝車的事 實,公民投票不能化解核四將帶來的核安危機,公民投票也無法改變台灣核電廠蓋在斷層帶上的愚蠢現實。核四一旦插上核燃料棒,全民及後代子孫就被迫走上不歸 路,從道德的角度,從世代正義的角度,核四存廢,不只不該是個公投的議題,也是一個早該從台灣社會消失的議題。


感謝您於去年加入「反對核二強行運轉 緊急連署抗議信」http://gcaa.org.tw/petitionNo2/ 連署行動,......

福島核災就要屆滿兩週年了,直到今日,核輻射外洩的種種汙染和傷害依舊持續籠罩著土地和災民。讓人遺憾的是,台灣執政當局還是沒能從這個災害中學得教訓,仍然不願決斷地儘速停下運轉中的核電廠,甚至還爆發了震驚國人的核二錨定螺栓斷裂事件,最後依舊在疑雲重重下冒著高風險倉促重啓。 同時,電廠內爆量的核廢料、長期犧牲的蘭嶼悲歌在當政者的顢頇下,也還看不到解方。

不過現在最讓人擔憂的卻是核四即將要裝填鈾燃料棒了。核四近幾年進入測試階段,不僅不斷延長工期,同時弊案、重大事故連連,早已被許多專家判定「不可能安全」。但台電和政府至今仍是一意孤行,打算再次追加五六百億預算投入這個錯誤工程,讓總工程經費逼近三千五百億,並且下令全員趕工,要在今年底、明年初完成鈾燃料裝填,造成「既定事實」,讓核四只能前進難以回轉。以目前核四的工程品質來看,燃料裝填將為台灣帶來巨大的威脅及災難!

反核運動前進的步伐同樣讓人振奮,這一兩年越來越多的民眾認識到核電安全的脆弱,以及電力公司經濟恐嚇的荒謬,除了堅持不懈的巍然身影依舊引領著民間廢核的盼望,許多反核新力量也一一浮出,一面一面的反核旗,一場一場的人民行動,表達的都是同樣身而為人的基本訴求:我們不需要核電,我們要一個安全、公平、永續的家園。

2013年,是台灣廢核的關鍵年,我們要將遍地開花、超越黨派的廢核民意匯聚成讓當政者無法再閃避的龐大壓力,並且大聲喊出我們的要求:「停止核四預算,拒絕危險核電!」而3月9日的全台廢核大遊行,將是今年集結民間廢核力量的重要起始點,從2011年的「微笑向陽、遠離核災」遊行,到2012年的「告別核電」遊行,在2013這一年,面臨核四廠即將裝填燃料的危險威脅,我們要喊出「拒絕危險核電、停止核四預算」的訴求!

3月9日,我們要再上凱道,讓執政者看到廢核的龐大民意,我們要告訴政府:「臺灣不要核電,人民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只有停建的核四才是安全的核四,停止編列核四預算! 讓我們跟核電告別,向未來出發吧!

2013廢核遊行訴求:  
  1. 停止追加核四預算
  2. 停止核四裝填燃料
  3. 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儘速除役 
  4. 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全面檢討核廢政策
  5. 政府落實「用電需求零成長」政策 
各地遊行皆由當地之環保、社運、文化與社福各界公民團體共同發起,我們期待展現公民而起的社會力量,要求一個符合環境永續的能源政策。不管是民間社團、學生團體、店家、社區、社大甚至是企業,只要認同廢核理念,也願意支持2013廢核大遊行,可以填寫線上報名表加入廢核大遊行發起團體或是協力團體。我們會在遊行當天公佈發起與協力團體名單。
加入發起單位,線上表單填寫 http://registrano.com/events/2013nonuke-action

3/9~3/10 台北 / 台中 / 高雄 / 台東同步舉行


3/09  14:00 遊行集結出發@凱達格蘭大道 / 18:30 廢核晚會 / 22:00~凱道守夜&工作坊&燭光講談
3/10  08:00「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升旗儀式

北部廢核遊行籌備團隊
行政聯絡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430nonuke@gmail.com

專案捐款帳戶(此帳戶為遊行獨立專案帳戶,活動結束後公佈捐款徵信與收支表)
戶名: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
匯款帳號:026-004-0053192-7  開戶銀行:永豐銀行 中正分行

3/09  13:00 遊行集結出發@市民廣場(勤美誠品對面草地)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聯絡處: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電話:(04)2375-5234  Email:huaf@huf.org.tw
新聞聯絡人:許心欣

中台灣廢核基金對外收受贊助款之代收帳戶-劃撥帳號:21404287 戶名: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 ★請註明309★<

3/9 13:00 遊行集結出發 @高雄凹仔底公園

遊行路線:凹仔底公園→博愛路→高雄巨蛋→博愛路→凹仔底公園
活動流程:1:00-1:30集合; 1:30-3:00集會 3:00-5:00遊行

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
聯絡處: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Email:ths317@gmail.com

聯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 / 陳郁琦 07-5508418、地球公民基金會 / 蔡卉荀 07-5561585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42275525  戶名:財團法人地球公民基金會,請註明:「2013廢核」(本捐款專款用於南台灣廢核行動,若有餘款將捐助長期關注核電或能源政策的環保團體)

3/9 13:00 遊行集結出發@台東新生公園(舊火車站前)

詳細活動資訊,請密切注意「309護台東 反核廢」部落格
主辦單位: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我們誠摯地邀請您,用實際行動一同支持 309 廢核行動
宣傳、上街!為反核創造更大公民力量的集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gcaa.official@gmail.com
TEL: 02-23653862 | FAX: 02-236435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