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練馬可的〈理想、創造性和東海大學〉;A creative minority:介紹東海大學1959年級的幾位校友;東海業餘漫畫家簡介:吳肇熙與陳道亮。( 東海大學 2018校慶 (63rd),漢清講堂)



1971年11月,兩位東海大學師長的演講稿
練馬可的〈理想、創造性和東海大學〉(1971在校內講,發表在中央日報; 漢寶德的 〈國內都市計畫事業的基本難題〉 在台大社會系講,發表在境與象,1971.12
HCEDUCATION.BLOGSPOT.COM
1971年11月, 兩位 東海大學師長的演講稿 練馬可的〈理想、創造性和東海大學〉(1971在校內講, 發表在中央日報 ; 漢寶德的 〈國內都市計畫事業的基本難題〉 在台大社會系講,發表在 境與象 ,1971.12…







. 在張超英悼念張繼高先生《專業的知識人》(《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1995.7.3)中,兩次提到 顏千鶴女士。一是張繼高先生讀燕京大學的英文老師,與顏千鶴的東海大學老師是同一人,張先生沒說出老師的名字,她應該是美籍外文系主任柯安思教授(Prof. Anne Cochran),參考
Cochran, Anne, 1902-1999. 柯安思Tunghai - Omnibus - Sites
《專業的知識人》文末說了一則感人的故事:
"......1994年我又到張府,呈報我決定復職東京,他雙眼發亮,喜出望外。.....對我說:"超英,這種31年的陳酒,相信你到任何地方都買不到,你就帶去日本,送給你認為重要的人士吧!"
在電梯內,我看到內人雙眼含淚,也許是我自己的淚眼含糊,分不清彼此。
想不到,那竟是與繼高兄相聚的最後一次。

---

校慶,漢清講堂:

東海大學 2018校慶 (63rd),漢清講堂:
1.東海業餘漫畫家簡介:吳肇熙與陳道亮

2. A creative minority:介紹東海大學1959年級的幾位校友;

第一屆校友的大度山風雲紙本


曹永洋學長因志文出版社創始人張先生過世,暫時沒心情弄:


HCLECTURES.BLOGSPOT.COM
所謂少數人的威力:雖千萬人,吾往矣! One man with courage makes a majority -- Andrew Jackson 台灣的大學,多少是少數人才有機會入門讀書的。…

Hanching Chung
2015年10月11日下午8:15 ·
晚上7點半跟曹永洋先生請教劉安雲,果然是劉述先老師的太太。60年代、70年代讀過劉老師的《文學欣賞的靈魂》、《新時代哲學的信念與方法》等書。  
東海大學生物系畢業 (第一屆),曾隨牟宗三、劉述先兩位先生修習哲學,後赴美國南伊大(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修習美國文學、英國文學。曾譯《索忍尼辛選集》、《癌症病房》等名著,並以劉會友筆名譯《小矮人歷險記》。
《人的宗教:人類偉大的智慧傳統 》(THE WORLD’S RELIGIONS: Our Great Wisdom Traditions By Huston Smith: 休斯頓.史密士 ,台北:立緒,2013)
劉述先
  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講座教授,現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著有《文學欣賞的靈魂》、《新時代哲學的信念與方法》、《中國哲學與現代化》、《朱子哲學思想的發展與完成》、《黃宗羲心學的定位》、《當代中國哲學論:人物篇,問題篇》、《Understanding Confucian Philosophy: Classical and Sung-Ming》等書。曾參與多次東西哲學家會議,儒耶與儒回之間的對話。
我讀過恩思特卡西爾《論人--人類文化哲學導論》劉述先譯,台中:東海大學出版社,1958;
《馬爾勞與中國》劉述先著 (附錄: (一)劉安雲譯《馬爾勞訪華同憶錄》(二)「同法國事務部長馬爾羅的锬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81

YOUTUBE.COM
劉述先及其【馬爾勞與中國】 【漢清講堂】 心得分享與討論會…




曹永洋帶東海第1屆1959 的黃敬先的{散步中的回顧--八十自述}(定稿版) (原刊《大度山風雲---我們第一屆東海人的故事》(2016,東海大學圖書館電子書) 打印搞來,希望我幫他轉發給好友。
黃敬先校友(1936~ )簡介:曾為美國維吉尼亞州沙洛特區維吉尼亞大學生化教授。他退休後致力於為父親寫傳----很少有軍長在1948年11月戰敗自殺謝罪,真英雄也。
【我的父亲黄百韬将军】黄敬先- Google Books (四百多頁)
【介紹】:美國華人生物化學家。生於天津。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生物系。1961年赴美深造,獲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博士學位,後前往德國哥廷根大學從事為期兩年的博士後研究。返美後到弗吉尼亞大學任教。長期從事磷脂研究,發現磷脂的不對稱性及其對細胞膜可能導致的功能影響。1989年因在人造雙層膜物化特性方面研究成果卓著,榮獲德國維藍獎,成為獲得該項獎的第一位華人。







現職2018第32屆中研院院士 人文及社會科學組
哥倫比亞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學歷 東海大學外文系學士(1959)
斯蜜斯學院英文系碩士(1961)
哥倫比亞大學宗教系博士(1973)
●竭誠歡迎于君方學姊專程回國出席2018/11/3(六) 東海大學63週年校慶活動
(1)10:00-11:30/校慶典禮暨傑出校友表揚/路思義教堂
(2)11:30-12:00/東海大學校友總會20週年慶/體育館前
(3)12:00-14:00/校友返校餐會/體育館內

RELIGION.COLUMBIA.EDU
Chün-fang Yü has long been interested in how Buddhism developed in China, and how conditions in China shaped various changes in Buddhism. She has explored these questions in works that range from the historical transformation of Guanyin (Kuan-yin) from male to female, to the work of women in Budd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