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10萬黑潮 :周日30日集結凱道 不設結束時間


10萬黑潮 今湧凱道

6千憲警鎮守 學生堅持和平




更多專欄文章


學運風暴 第12天
【綜合報導】10萬黑潮今襲凱道!反服貿學生號召的330佔凱道活動今下午登場,逾10萬群眾將身穿黑衣在凱道向馬政府抗議;為因應這場大規模抗爭,並防範23日佔領行政院情況再發生,憲警共出動6千人維安警戒。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和陳為廷昨強調,馬始終未回應人民訴求,學生退無可退,因此以和平、非暴力方式走上街頭,溫柔且堅定地對馬說:「你錯了!」
面對這場雙方意志大對決,反服貿學生及公民團體昨早舉行記者會表示,今下午1時起開始在凱道集結並靜坐至3時,3時到晚上7時,將有律師、學生代表等上台重申學生4大訴求,晚上7時後凱道主舞台準時熄燈,將號召民眾重回立法院「精神堡壘」。主持記者會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強調,絕不會佔領總統府。 

風雨無阻
昨晚突下起大雨,但在立院外靜坐抗爭的學生仍不肯離去。黃靖文攝

學生怒吼絕不倒下

而為了避免活動擦槍走火,陳為廷與林飛帆昨不斷與各公民團體研究在現場「非暴力」抗爭原則,除了練習手勾手抗爭操演,也緊急徵調300多名糾察隊;學生非常擔心晚上7時後群眾不肯跟著回立院,不斷宣傳「和平」訴求,確保戰果。
昨各地動員參與佔凱道活動情況熱烈,公民團體運用電子報、網路文宣公告,至昨晚已有60個團體表態動員,中南部各校學生和民間社團動員已逾1.5萬人。林飛帆也透過「黑色島國」發出動員令,請全台所有青年參與這場聖戰,而昨晚突然狂風暴雨,數千名在立院外的學生冒著大雨靜坐、不願離開,許多人眼泛淚光悲壯怒吼:「事情還沒結束,我們絕不倒下!」彷彿在等待今天決戰。 

嚴陣以待
今天學運預估10萬人席捲凱道,總統府前昨晚已架起拒馬,戒備森嚴。 周永受攝

反恐部隊進駐府內

為了防範活動失控,總統府從昨天中午起就草木皆兵,不僅四周架起拒馬,加派警力把守各入口,同時也有攝影機隨時蒐證,附近居民要出入,必須說出居住在哪一棟、哪一層樓等詳細資訊,才能進入。
負責統籌中樞維安的總統府侍衛室已召集國安單位、憲兵202指揮部連日會商,規劃維安兵力。據了解,憲兵已部署近千名憲兵,負責總統府與總統中興寓所維安;憲兵中最精銳部隊、負責反恐的「夜鷹」特勤隊,約20人前晚已進駐府內。
警政署則投入5000多名警力,分布在交通密集處及各部會,高壓噴水車也停放在府前待命,雙北霹靂小組及40名維安特勤隊也待命支援。警方表示,330活動合法集會時間是到明天凌晨0時,屆時若凱道還有民眾逗留,會先採柔性方式勸離,若不離開,鎮暴警察就會進行柔性驅離。 

馬回應學生籲退場

馬總統昨在傍晚時舉行記者會,在抗爭前夕回應學生4大訴求。他先表示明確承諾支持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希望立院朝野黨團盡可能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
其次針對學生所提先立法、再審服貿訴求,馬說,服貿協議已在立院審查,若朝野立委能盡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未來尚未簽訂或簽訂後尚未送到立院的兩岸協議,都可由此監督機制監督,對於已簽訂且送到立院審查的協議,「可同時進行審查,並行不悖」。
其三對於學生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說,要如何促成如「國是會議」、「公民憲政會議」、「經貿國是諮詢會議」等的舉行,他已要求政院整體評估,廣徵各界意見,會盡速將評估結論告訴大家。
最後對於學生退回服貿訴求,馬明確拒絕。他強調這對台灣造成的傷害太大了!他還呼籲學生「應可考慮把議場還給國會了」。 

為避免「330上凱道」遭強制驅離,學生們昨演練如何阻擋、延長被驅離的時間。黃靖文攝
學生4訴求vs.馬總統回應
330凱道集結路線圖


學運領袖陳為廷昨奮力呼籲全國人民站出來。沈君帆攝

批馬仍搞不懂訴求

馬總統在凱道活動前夕的喊話,抗議學生顯然不領情,昨立院議場學生不時有人舉起倒拇指手勢,當馬最後表示「天佑台灣」時,現場一片噓聲。學運行動總指揮陳為廷昨接受壹電視專訪時觀看馬記者會,他搖頭直說,馬好像沒看新聞或網路,不懂學生訴求是什麼。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晚10時30分舉行記者會表示,儘管馬總統善意回應,實際上針對核心訴求,也就是先立法再審查,已明確拒絕。
林飛帆說,第一,學生要求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是由立院制定專法,然而馬總統未放棄透過行政命令來規範,於是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可能僅淪為行政命令;第二,馬總統沒有具體承諾一套由立法院制定的監督審查機制,而在未完成法制化的狀況下進行服貿審議,張慶忠30秒事件可能一再發生;第三,公民憲政會議應由公民團體邀集各方共同召開,不應由行政權處理。
林飛帆說,在4項訴求都未得到具體而實質承諾狀況下,今天凱道行動不會停」,「我們也會持續佔領國會,不會離開」。 


反服貿抗爭擴大:周日集結凱道 不設結束時間

 12736LINE分享

太陽花學運第10天,反服貿學生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總指揮陳為廷表示這些血淚不應該白流,邀請所有朋友周日一起走上街頭,凱道集結,讓人群一路延伸到立法院。林飛帆呼籲全民,3/30下午1時在凱道集結,所有公民朋友,無論學生及年紀,通通來加入行動,沒有結束時間,繼續佔領立法院。

陳為廷說,10天來大家在寒風、烈日下等待,卻只得到推卸責任和否認,就連馬總統都搞不清楚訴求,有一群同學在忿恨中前往行政院,身體及心裡都受了傷,但血淚不應該白流,「因此要求,周日請所有朋友,也許你曾經來到這廣場,經過一場國家暴力的恐怖,還在默默療傷,也許你還未來過,邀請你周日上凱道,延伸到這議場。」

陳為廷重申立場,周日的集會就是要讓朝野黨團和馬總統看見人民的意志,並同聲譴責那場發生在行政院的暴力行動。

反服貿學生總指揮林飛帆情緒激昂地表示:「他們以為用消耗戰方式可以消耗我們的能量,他們以為,時間拖久了我們就會散去,他們以為龜縮在總統府,我們就會鼻子一摸自己走出議場,馬英九你錯了!」林飛帆認為這場戰必勝,馬總統無法消耗他們,沒有結束的時間,他們保持信心,太陽再大、天氣再熱、風吹雨淋,「快要撐不下去的不是我,是馬政府,我們看你還能撐多久,向馬政府宣戰!」(陳亮諭、盧麗蓮/綜合報導)



「馬執迷不悟」逼上凱道



更多專欄文章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等人昨宣布號召民眾後天上凱道,要用人潮壓力,讓總統馬英九答應學生提出的先制定兩岸協議監督專法,再審查《服貿協議》訴求。參與決策的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說,馬說服貿是史上最嚴格審查,「一點反省也沒有!」讓他們決定走上凱道!

加入公民團體力量

林飛帆也說,目前活動參與者以學生為主,且佔領立院已10天,人數開始減少,發起上凱道,是要讓更多人參與。林還說,馬英九執迷不悟,「可能我們在國會有點遙遠。」上凱道讓馬感受壓力。
黃國昌說,上凱道是前晚開始討論,在聽到馬稱服貿是史上最嚴格審查,決策小組昨上午決定走上凱道。黃說,現有8成民意支持先立法監督,先立法是最重要目標!
決策成員說,因馬政府遲無回應,小組內部確實對如何退場產生矛盾,在「退回服貿」與「先立法再審查」兩項訴求中抉擇,最後以「立法戰」作退場機制。決策成員說,決策小組已從原本不到10人擴充到約30人,民主陣線等公民團體已成為策略主導者。
昨記者會,林飛帆身後站了多位公民團體代表,林說學運須有廣大民意支持才可能成功,因此讓更多公民團體加入,「現在做的所有事情都是關鍵」。
綜合報導

陳為廷出面說明。杭大鵬攝

陳為廷、林飛帆今天下午號召,周日(3/30)全民一起上凱道。杭大鵬攝

林飛帆呼籲全民,3/30下午1時在凱道集結。杭大鵬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