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 (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

 
臺大文學院與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合辦:「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
 臺大文學院與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將於2014年3月27日(四),假臺大文學院會議室盛大舉辦「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啟動儀式。首次講座將同時邀請臺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先生與臺灣大學新百家講堂執行長柯慶明教授擔任主講人。康先生的講題是「艋舺出身的黑色青年──堀江町的王詩琅」,柯教授的講題為「談王詩琅的文史寫作」。本院希望透過兩位學院內外講者的專題演講及對話,從不同面向深入介紹這位重要的臺灣文史前輩。
 王詩琅(1908-1984),筆名王錦江,臺北艋舺(今萬華)人,早年信奉「安那其主義」(無政府主義),因參加「臺灣黑色青年聯盟」被捕入獄,亦曾參與日人平山勳、上清哉等人創辦之「臺灣文藝作家協會」,以及郭秋生、廖毓文等人創辦的「臺灣文藝協會」。中日戰爭期間,曾任廣東迅報社編輯;1946年返臺,陸續擔任《民報》編輯、《和平日報》兼任主筆、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及《臺北文物》主編、臺灣通訊社編輯主任、《學友》主編、《臺灣風物》雜誌社編輯等職,亦曾任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纂組長,負責編修《臺灣省通誌》。其著作包括詩、小說、兒童文學,以及臺灣民俗、歷史文獻的整理與研究等,對於臺灣早期的文史研究,卓有貢獻。
 本講座由榕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啟宗先生捐款成立,目的為推廣臺灣研究活動,並以此紀念已故藝文前輩王詩琅先生。該講座未來將定期邀請學院內外各領域的臺灣研究者蒞校演講,歡迎各界人士共同參與。
  • 時 間:2014年3月27日(週四)14:0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黃啟宗先生捐款臺大,贊助臺灣研究
【中心動態】
     
      
榕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啟宗先生捐款新台幣100萬元支持本校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捐贈儀式於
311下午2時於文學院院長室舉行。此捐款對於本校的臺灣研究,意義相當重大。

         榕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啟宗先生捐款新台幣100萬元贊助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捐贈儀式於311下午2時於文學院院長室舉行。黃啟宗先生現居嘉義,其創辦之榕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研發製造專業醫療復健輔助器材為主。黃先生熱愛文史,本於關懷鄉土之心,捐款支持臺灣研究中心,希望對深化臺灣研究有所助益。
 

        黃啟宗先生暨夫人於
311下午2時到訪文學院,由陳弱水院長代表臺灣研究中心接受捐款,並由中心諮詢委員黃英哲教授(日本愛知大學)、沈冬教授(本校音樂學研究所)及中心主任梅家玲教授(本校臺灣文學研究所)全程陪同,隨後參觀本校《寶島回想曲——周藍萍
與四海唱片贈藏展》,並拜會李嗣涔校長。李校長感謝黃先生的捐款,同時表示:相較於理工醫農領域,人文研究經費一向來源有限,募款不易,黃先生率先捐款支持本校的臺灣研究,意義重大。
   
        臺灣研究近年來在國內學界備受重視
,是當前最具創新和國際推廣潛力研究領域之一,有鑑於此,校方遂於20117月 通過成立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旨在推動文學院與國內外學界的跨領域學術合作,初期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集結臺灣文學、語言、歷史、族群、音樂、戲劇、藝術 等學科領域中與臺灣研究相關之學術資源和人才,未來以整合全校不同領域之臺灣研究為發展目標,以期擴充臺灣研究的深度和內涵。(撰稿:陳貽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