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張深切《里程碑》《獄中記》:1927年監獄中作臺語的《祈禱文》vs 2003年宋美齡訃告:耀眼而驕橫的女性政治家


《張深切全集卷一里程碑》
《張深切全集卷二里程碑》

《張深切全集卷三‧我與我的思想

《張深切全集卷四‧在廣東發動的臺灣革命運動史略‧獄中記

菲力浦.勒熱納(Philippe Lejeune) 作品英譯
On Autobiography; On Diary ;
漢譯《自傳契約》2013。
原作者談的自傳,他認為是西方二三百年的獨特文化現象。(所以與漢文豐富的傳記文學是沒關係的。

 The ‘Celebration Vacation’: The New Way Friends Are Marking Milestone Birthdays W1


More people are choosing to celebrate their big birthdays and anniversaries far from home, inviting all their friends along for a blowout trip. Here’s how to plan your own celebration vacation

milestone
 
noun [C] (UK ALSO milepost)" 里程標; 画期的事件."
1 a stone or post at the side of the road on which is marked the distance to various places, especially to the nearest large town

"
 工程中milestone一般照譯為里程碑(不是里程表)。付款方面,多稱付款時程表,不管老英老美怎麼叫。" (CH)

2 an important event in the development or history of something or in someone's life:
He felt that moving out from his parents' home was a real milestone in his life.譬如說 某歌星"演出第100場".....




本監創始於民前16年(明治29年),監址臺中廳藍興堡臺中街圡名臺中65番(原臺中市新生街3號),初名為「臺中監獄署」,民前12年10月(明治33年)修正監獄官制,轄于臺灣總督府,易名為「臺中監獄」。至民國13年(大正13年)改稱「臺中刑務所」,民國34年臺灣光復再易名為「臺灣第二監獄」,至民國35年2月始稱今名「臺灣台中監獄」,至民國100年配合法務部矯正署成立機關改隸,爰修正機關全銜為「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創監迄今已逾百年餘。
  由於舊監房舍老舊,且位處台中市中心區,腹地狹窄,不但影響市區之發展,亦無法容納逐年增加受刑人,有礙行刑之成效,已不符現代刑事政策之需求;遂於民國75年在台中市郊取得土地,正式辦理遷建。新監工程於民國78年4月動工,80年10月完工並於81年1月24日正式落成啟用。本監現佔地約20公頃,建築圍牆縱深380公尺,面寬260公尺,建築總樓地板面積21,819坪,戒護區內土地面積9.88公頃,建築前棟為行政大樓,次棟為戒護及醫療中心,再入內為中央通道,通道之兩側各建3個管教區,每一管教區各有獨立之空間,與他區嚴為分界,並依收容人之類別實施分類處遇,以貫徹分區管教之處遇原則。
  因近年來矯正機關收容人數激增,為充分利用閒置空間,以緩解監獄人滿為患之窘況,並兼具平衡區域特性,發揮外役監中間處遇收容功能,爰奉法務部核准就臺中女子監獄移撥之第二教區原地整建為本監外役分監,並於104年9月1日完成揭牌,邁入新的里程碑。




張深切1927年監獄中作臺語的《祈禱文》---  這篇,討論會要請你代唸,用"您"表示"你們"。


"在天的革命先烈 --- 余清風、羅福星及其他被日本帝國主義者慘殺的眾同志、您 (註一)雖然都英英烈烈地在戰場上或在鬥爭上戰死了。但是您的生命與精神還在、因為我們 (註二)大家同志都承繼您的生命與精神、所以我們的生命就是您的生命、我們的精神就是您精神。您大家或許有人在這監獄被處死刑或許有人住過這監獄、或許有人住過我住的這個監房。總之,您的犧牲不士無意義、不是白費的。我們決意在這個時代完成我們的革命、我們要聯合世界上的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階級共同奮鬥、我們相信我們的革命一定會 (註三)成功的。如果我們的革命成功的時候,我們一定不忘記您的功勳、我們一定做一個真大的廟來奉敬您、請您保庇我們的革命成功、請您保庇我們的同志無事繼續努力革命。我們以十二分的虔誠給 (註四)您祈禱、請您保庇、請您的英靈也繼續奮鬥努力破壞敵人的勢力、使我們容易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台灣革命成功萬歲!中國革命成功萬歲!世界革命成功萬歲!"


 (註一) 等等,是台語發音說明。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60730/c30chiang/zh-hant/

2003年宋美齡訃告:耀眼而驕橫的女性政治家




1927年,她和蔣介石在上海舉辦了盛大的婚禮。中國的明星軍人由此與全國最著名的家族之一聯姻,宋美齡也藉此獲得權力。


1927年,蔣介石在上海對左翼人士進行大屠殺,令他的蘇聯支持者大為震驚。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Edgar Snow)估計,蔣介石的武裝力量大約殺死了5000多人。
大屠殺導致宋氏家族出現了永久的裂痕。孫中山的遺孀宋慶齡領導的一部分國民黨員,投票免去蔣介石的一切職務。宋子文辭去財政部長職位,但不久後經勸說又恢復了與蔣介石的聯盟。
1927年,蔣介石又重新開始向宋美齡獻殷勤,她告訴他,只有得到母親的同意才能與他結婚,而宋母對於這個既不是基督徒,又不是單身的男人持保留態度。蔣介石當時已經有一個兒子,由14歲時包辦結婚的髮妻所生,此外他還收養了一個兒子,並娶了第二任妻子陳潔如。蔣介石答應皈依基督教,後來又將陳送到美國,她進入哥倫比亞大學,獲得了博士學位。
蔣介石與宋美齡的婚禮於1927年12月1日在上海舉行。先是在西摩路的宋宅舉辦了一個小型的基督教儀式,之後又在大華酒店的孫中山畫像下舉辦了有政治意義的儀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