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王永慶生前在想公益信託計劃?.......陳其寬文教基金會

2012年,陳其寬文教基金會在新生南路現身數月或半年.......

溫紳先生對「豐原高中禮堂意外」的著眼點是人物。我想從制度與法律談點這次嚴重學校安全事件。「豐原高中禮堂」公安事件,最後營建廠商等,都因法規不周備等理由,得以脫身。
詳細說明,請參考:游明國《美麗人生,一個農家子弟的心路歷程》台北:陳其寬文教基金會,2012
(游明國除從事教學、建築師專業工作外,並熱心公益,於1984年起參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擔任房屋委員會、召集人等,幫忙消費者解決購屋爭議的問題,之後 並擔任消基會董長、副董事長......)
台灣政務官因為政黨輪替,或發生重大事件而走馬換將情形,並非去年「八八水災」才發生。早於蔣介石時代之「劉自然事件…
PNN.PTS.ORG.TW

王永慶真正的遺囑

作者:黃靖萱 2011-04-13 天下雜誌424期
調整字體尺寸

來不及留下遺言的王永慶,早早佈局一個公益信託計劃,經營之神對龐大遺產留下一個無形的枷,縝密擘劃台塑的百年大計。

王永慶生前在想什麼?

王文洋現在又在想什麼?

他們想的可能是同一件事——信託。

王永慶利用信託,縝密擘劃台塑的百年大計。而王文洋跨海訴訟爭產的背後,爭的不是遺產,而是一個在稅法上不重要,但在掌控台塑集團卻最為關鍵位置的「信託資產的管理人」。

五月底,王文洋向美國紐澤西州法院聲請清查父親王永慶遺產,因而曝光的五大境外信託基金,超過兩千億台幣的規模,皆無指定受益人。

一位熟知稅法的會計師判斷,沒有指定受益人的信託,通常指的是公益性質的信託。而這五大信託所持有的財產內容,主要多為台塑美國等海外公司的股票。

但是,關係到台灣兩兆市值的台塑集團重要股權,則是掌握在財團法人長庚醫院及另外兩個公益信託「王長庚社會福利基金」及「王詹樣社會福利基金」手裡。

王文洋爭的,是這些境內、境外信託的管理人(在公益信託裡則稱為諮詢委員)位置。

台塑集團的生物鏈中,掌握最高指導棋的,正是這些控股系統裡的董監事及信託管理人,他們甚至有權指派各企業的董事長、或七人決策小組。

「除非你在裡面有管理人或董事位置的制高點,才能支配整個集團,」一位長期鑽研稅務、熟知企業集團控股運作的會計師分析。

王永慶真正的遺囑是什麼?

事實上,王永慶原本的構想,是和王永在一起,將所有財產都交付信託,用做公益。

王文洋的親姐姐、二房長女王貴雲就清楚表明,王永慶所有錢都會信託,且每筆基金也註明將全數捐贈社會做公益。不留給子女,不管是國內或境外的公益、信託基金。

「他是有智慧的,不是財產放在那邊讓大家去爭,這會造成困擾。他一直想,財產應該是放到信託,」王永慶三房長女、台塑行政中心副總裁王瑞華過去因長期在美國,曾下過很多功夫研究杜邦、福特等家族的信託模式,「只要放到信託就沒有問題。」

為什麼放公益信託就沒問題?

王永慶腦中思考的是要像美國石油大王洛克斐勒一樣,成就百年基業外,也要貢獻於社會。

歷史學家、中研院院士許倬雲分析,二十世紀美國三大企業家洛克斐勒、福特與卡內基,共通之處是都敬畏上帝,一生勤勞工作不是為了個人的榮華富貴,而是為了證明自己不負上帝所選,死後則將榮耀歸諸於上帝。

例如,鋼鐵大王卡內基一生勤儉,最後將大筆的財富捐助成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分類研究美國高等教育大學的「高等教育委員會」、及世界和平基金會等。洛克斐勒則創辦芝加哥大學、洛克斐勒基金會,資助世界許多醫院、大學的研究計劃。

王永慶及王永在兄弟所成立的公益信託,也有相同的眼界。

「現在他們的股權是信託,不能賣掉,就不會散掉,這樣就不會富不過三代,」台塑董事長李志村也解釋,「董事長的概念就是錢太多給子女,會害了他們。」

從成立到現在,王永慶家族的兩個公益信託,所從事的公益活動支出,都只用捐贈到信託裡股票所配發的現金股利,而不會動用到股票本身。每年,再靠股票孳息,並以現金股利持續購買台塑四寶的股票,這兩個公益信託的規模不斷膨脹,更加持續強化王家對台塑集團的掌控能力。

台灣最大的公益信託

台灣的公益信託方興未艾,但王永慶家族的兩個公益信託,就佔了台灣公益信託整體財產總額的八四%,公益捐贈的範圍及金額,也隨著信託基金的累積而增加(如表)。

王永慶身後,連同王永在在台灣的身價,合計近千億元。而兩個公益信託所持有的台塑四寶股票,若以今年六月的股價計算,規模約為一五五.八億元,只佔兩兄弟股票資產的一六%。

剩下的八四%財產,要如何順利進入公益信託內,還有賴家族成員凝聚高度共識。

比王永慶長壽一點,洛克斐勒在高齡九十七歲時離世,他墓碑上寫著,「我在地上所投資的都會過去,但在天上所投資的將到永遠。」

王永慶能不能如願學上洛克斐勒?王瑞華說,「一切就看我們小孩子的智慧。」

王家公益信託捐贈範圍與金額都與日俱增

王長庚社會福利基金

2008

公益項目:捐助長庚技術學院原住民學生支出/金額961.2萬

公益項目:捐助老人或長期照護機構收容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金額4,002萬

2007

公益項目:捐助老人或長期照護機構收容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金額100.2萬

公益項目:捐助身心障礙機構/金額2,000萬

公益項目:捐助長庚技術學院原住民學生支出/金額200萬

2006

公益項目:濟助長庚技術學院清寒原住民學生/金額2,270萬

2005

公益項目:濟助清寒原住民學生/金額500萬

總計1.003億

王詹樣社會福利基金

2008

公益項目:捐助老人或長期照護機構收容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金額4,002萬

2007

公益項目:捐助長庚技術學院原住民學生支出/金額1,900萬

2006

公益項目2006年3月設立,當年度未辦理捐助事項

總計5,902萬

資料來源:台灣銀行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1356#sthash.rdiLQrHR.dpu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