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ERSO (工研院) 校友會、新竹訪友、 《人物清華》




工研院第二任院長方賢齊4月6日於美國紐約寓所辭世,享壽103歲,將於美國時間11日在紐約舉辦告別式,他也是聯電第一任董事長。
1974年2月,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有心發展中華民國的科技,要求秘書長費驊進行評估。費驊找孫運璿商量,再找電信總局局長方賢齊、美國無線電公司(RCA)研究室主任潘文淵討論初步決定全力發展電子產業。
於是費驊找來孫運璿、方賢齊、交通部長高玉樹、工研院院長王兆振、電信研究所所長康寶華等7人,坐在台北懷寧街的小欣欣豆漿店豆漿店裡, 圍著一張圓桌,一邊用餐,一邊為台灣勾勒電子之路。這場早餐會報,竟成為現今台灣當紅半導體產業決定命運的關鍵時刻。
這張照片是截自胡定華先生2014年獲台大榮譽校友的youtube影片(出處https://youtu.be/kRHo00-n074),應該拍攝於1985年清大剛開闢的相思湖景點。
左起是:當時清大校長毛高文、工研院董事長徐賢修、工研院院長方賢齊,中間的張忠謀當時剛離開通用器材的總裁職位,徐賢修邀請他來台灣任職,他正在考慮中,先來一趟考察之行。他右邊是潘文淵,台灣積體電路向RCA移轉技術計畫主要策劃者。接著是當時清大工學院院長李家同,及擔任工研院副院長的胡定華先生。
******
【工研院電子所ERSO史上的今天】3/5 成功引進半導體製程技術
1976年工研院
電子所與美國RCA公司簽訂「CMOS積體電路技術移轉授權合約」,工研院工程師赴美受訓取經,成功引進半導體製程技術,締造半導體產業為今日台灣的明星產業。

    最左是曹興誠 (收藏家,現移民新加坡),其次是倪其良(晶片測試部),曾繁城 (現台積電副董),左四認不出來(許健?),左五是劉英達,


the 5th ERSO雙年聚活動動画は
http://youtu.be/JBIyx3ckdCg で公開されます。
0926 2014 金 ERSO校友會


半夜回台北寫些筆記,隔天忙著處理他事,沒力氣寫更詳細報導。

謝謝錦坤兄夫婦、國精兄夫婦的招待。







0950 出發,走一段路才想到多年前還有一張亞聯的票,它繞一大圈。1140才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出版社,他們現在每年出版十多本,很熱絡,走普及路線,所以連研究生海外交流的經驗書都可以全彩出書300多頁呢。可能2011年他們百年校慶,校友服務中心約出版12本書,我買了一本:《人物清華》 (2011):

郭位(頁185-88)比較(2010?)香港城市大學(教授900,學生18000)**與清華(700教授,12000學生*)的總經費,說前者是清華的7~8倍。

有趣的是,我今晚與電子所(ERSO/ITRI)的2位長官(台大的校友)詳談,他們列入書中:胡定華博士(頁222-25),清華的榮譽博士,他當旺宏董事長時,與吳敏求(頁239-39)總經理協議捐當時最大的一筆(3億元);史欽泰博士(頁154-57)在當過工研院(ITRI)董事長後,到清華創科技管理學院。
《人物清華》書中多人談到大學以人為本,所以找優秀的學生和師資是最重要的。(孔祥重院士(150-53):"......大學是學校,應該是服務學生,以學生為主體才對......"( 頁153);他們與北京清華合作2年雙碩士......) 

梅校長的教育家風範的故事:有研究生在實驗室製酒,校方管理人員找到物證,向梅校長告狀。梅校長哈哈一笑:"這樣難喝的東西怎麼會是酒....."。


*2014.9.28 Wikipedia
教師660 (102學年度)
學生12,449 (102學年度)
大學部6,372 (102學年度)
研究生6,077 (102學年度)
**
教師992[1]
學生19,227[2]
大學部12,280
研究生6,349

-----

下午

竹樂食堂:Ken說何家園叫桌菜為主,我們兩人單點很尷尬,所以到舊愛"竹樂食堂",4道魚才約六七百(我跟他說Kawase先生前天在台灣花2800,大呼海鮮吃不得)。我比較擔心的一種可能是:最近的食用油醜聞大大打擊外食餐廳等。


福嚴佛學院:基地是印順法師在50年代末以20萬買的,現在當然是無價之寶。大雄寶殿的三尊佛像是楊英風先生參考雲崗大佛等塑的。處處可看新竹全景;在福嚴佛學院圖書館跟我介紹各種"大藏經"......
http://www.fuyan.org.tw/fuyan_d.php


Sogo百貨complex: 蘇太太說,Sogo以每坪5萬標下大百貨。世界上最貴的瓷器等等,都可以買得到。立讀傳記文學 9月號/2014 第628期


清華大學、十八尖山: Ken很驚訝我沒連絡張旺山教授,因為我捫主要參訪的目標物之一是人文學社會學院的達悟族拼裝船---據說繞行台灣一周後才送到清華的.....

----

晚上:

參加吳國精夫婦請客的"電子工業研究所 (ERSO)"校友會(第5次,第10年) 。約130人與會(這是何等的場面!)。
這是今天的主要活動,除Ken和吳國精一家,重遇的長官和同事都是近30年未曾謀面,真是幸福。我們的朋友福生兄有許多照相,改天再分曉。

又我特別與胡所長、史副所長、楊副所長(以1981年的官階,後來的改天再說。稍有點遺憾的是曹副所長可能在亞洲雲遊,沒見到他......) 談話的內容,改天再跟各位報告。


我可能是唯一的轉往外商發展的。(1981-82我當勵進會主委,當時溫明朝先生代咬IC場某部門當委員,80代末已是某公司總經理,今天才有機會一會.....)

(與我們工業工程系傑出校友林育業(Scott Lin)詳談,他當帆宣系統科技(Marketech International)的總經理可能超過20年。中國的業務每年30億,似乎不是"重點"......)

我1981(研究所約1000人)-1985 (約1650人)在電子所服務。


由臺大校友聯絡室上傳
【獲獎名單】2014年臺大傑出校友

人文藝術類:白先勇、張照堂

學術類:黎念之、馬佐平、洪明奇、姚鴻澤

工商類:胡定華、駱錦明

社會服務類:陳錦煌

胡定華
1963
於1974年創設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工業研究所,致力於台灣半導體、微型電腦及各類高科技的研究發展與推廣工作。榮獲中國電機工程獎章、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獎章、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貢獻獎、商業總會優良商人金商獎、科技管理學會獎章等。
跟胡所長談他公司最大的案子:MRI:他說市場大家是GPS (GE、Philips、Siemens),很快韓國廠會加入:GPSS (很後悔沒請教日本的廠商.....);他們引進的美國技術,已獲美、中認證,MRI Scanner 已賣到美、亞、非各洲.....
MRI - Wikipediaen.wikipedia.org/wiki/Magnetic_resonance_imagingAs these coils are rapidly switched on and off they create the characteristic repetitive noises of an MRI scan. The contrast between different tissues is determined ...
史欽泰
1968
民國65年工研院第一批派去美國RCA學習半導體製程的學員之一,積極推動台灣半導體產業技術,帶動國內八吋晶圓廠超過五千多億台幣之投資,並協助成立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使台灣電子技術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曾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青年工程師(1979)、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成就獎(1989)、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獎章」(1995)等殊榮,並於1992年獲IEEE Fellow。

史先生是最客氣的,我喜歡:他是少數不迷信的高階主管....(這是ERSO美西辦事處金龍兄在離去大飯店的電梯中講的故事,原來有許多組長以上的人可以到史丹佛大學商學院進修一年,辦事處負責為長官租屋。長官們對風水的看法各異......胡所長進修那年的春節前,辦事處還為出差的同事辦聚餐......)


我與楊副所長談最多的是他20年寫的書......Intel 前董事長Andy Grove 的故事.....差點放了他在華邦服務12年.....很驚訝他"改名"....
Dec 28, 2001 - (新竹訊) 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於12月28日對外宣佈,該公司副董事長楊丁元博士於2002年1月1日起請辭,楊副董事長請辭後將專注其個人事業.....2003.5.12 華邦副董楊丁元成了大陸國企董事長- 時事- 新聞- 商業周刊
C.C. 因事沒來。我對章博士印象深的是有次,約1984年,搭他的車子進科學園區,他跟我解釋所的六百多位研發人員,在美國的標準是很小的,大公司一出手就可以全部買去.......


邢智田先生"退休9年",日字過得非長充實、滿意。我的回憶:
我曾跟吳和邢智田,義務當ERSO圖書館夜間KEEPER。 我們將工讀費,買書給圖書館 (四郎真平) 。現在邢是Broadwave 的獨立董事。 吳希望有機會接觸廣達的雲計畫.....(2012 HC致蘇錦坤)
2012.8.3  HC致蘇錦坤的信:

今天吳國精跟我談一些人,包括電子所的同事, 或可一記。他公司年底可上櫃, 我ˋ說那每年要多花500萬,他說說得對,他們公司現在不用籌資金 ,所以上櫃有用。
Ken帶吳的兒子去找過印順數次,每次都開示"你要好好反省、好好學習。" 高僧說法  (美國的西藏法師一跪唸咒,就是4-5小時。)
吳每二年為財務會計單位辦的活動,又快到了。  他還為章青駒的那一組辦聚會, 據他說出席踴躍大家都說,錢花得很值得(吳埋單; 他還判斷章可能接張忠謀,這我很驚訝。) 他分析過TSMC、鴻海UMC等公司。 TSMC卓越。
他們(包括胡定華)有一品酒會,我說應鼓舞胡成立慈善基金會和寫回憶錄---這我們意見分岐,外人,包括當事人,其實很難難了解實情。.....
我跟他談張靜宜去年參加劉仲庸喪禮。 他說林淑英過世前,張每天都去看她、禱告。
他們公司的光電連接器的生產自動化,找機械所幫忙。現在周吉人每周一天在他公司輔導, 譬如說他的秘書轉為人事主管, 需要幫忙。最近他聽說(故)戴寶通不平的故事。


曹興誠
1969
台灣半導體業界的前瞻巨擘,對台灣科技業的影響力甚大。原為工研院電子所的副所長,民國七十年行政院決定成立聯華電子公司,曹興誠先生因此進入聯電,並帶領聯電成為台灣半導體工業的前鋒,也在世界半導體工業中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