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皮凱提給年輕人:不要理會別人對你的設限

  •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給年輕人:不要理會別人對你的設限

旋風訪台兩天,皮凱提分享他對台灣社會的觀察,也對年輕人提出建言。
  • 2014-11-18 Web only    文/陳一姍、李立心、程晏鈴
問:成長與公平一直以來都是互斥的,太高的所得稅和財富稅率會降低努力的動機,但你指出說,長期歷史數據不認為高稅率是問題。所以國家到底要如何追求經濟成長?
答: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教育,這是帶動經濟成長很重要的方式,也會影響財富的平等分配與否。二十一世紀的經濟成長需要更多人以及更高層次的教育體制。
要好好投資教育,就需要有足夠的稅收,應該說不只是教育,基礎建設、公共服務都需要稅。這是我覺得對二十一世紀的領導人而言,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這次跟台灣企業界的人對話,我發現他們雖然擔心繳太多稅,但都認為遺產稅太低。這很有意思,因為表示他們已經意識到社會需要流動性。我們需要一些「不公平」來當作努力的動機,但是你也不希望太不公平,更不希望這個不公平長時間持續。他們提到台灣在2009年調降遺產稅,他們希望調高,這不只是台灣的問題,我覺得是全世界、這個區域整體的問題。
問:你相信民主嗎?尤其當民主制度下的政治人物也變成一種利益團體?
答:我認為民主是一種過程,是抗爭,而不是自然發生的。民主不只是投票,我相信民主會勝利,但民主需要時間,他不會自然產生,他需要社會運動、政治抗爭,有各種不同的產生方式,而且不容易預測。我在書中提到「不公平」的歷史,都是很政治性的,有些時候還很暴力。
每一場革命的目標,其中一項一定是財政改革。法國大革命起因於賦稅不公,美國革命是想從英國手上奪回財政權,每一場重大革命都會和賦稅改革、土地改革扯上關係,這兩者都和人們的收入與財富緊密相連。
不過未必要革命才會帶來土改、稅改,像是西方開始用累進稅率,是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和俄國革命的影響。蘇聯模式對蘇聯人而言是場災難,但是對西方而言,是讓領導人準備好接受財政改革。我不知道二十一世紀資本的未來會採取哪一種型式,當然我們可以做得比過去好,但是如果事情和平、自然的發生,我反而會覺得意外。
問:如果沒有富爸爸,該怎麼辦?可以給年輕人一些建議嗎?
答:我寫這本書背後有個想法,我這本書想做的就是讓經濟知識普及(democratization of economic knowledge)。我認為,民主應該由認知事實開始(start with fact),我們必須讓大眾了解重要的議題,而不是把重要議題的決定權交出去給經濟學家。
貧富差距惡化,經濟學家有責任。但是其他學者、公民、記者,乃至於普羅大眾,如果放任他們這麼做,也有責任。人們太常說,「好吧!我不懂經濟,因為太複雜了,」輕易地拒絕參與,你會說自己沒有意見、交給經濟學家。
但是商人總是有意見,他們有想法,而且會去推廣。我對這個過程的付出,就是試著讓大家有自己的想法,還有讓經濟學知識普及,我認為這是民主化重要的一環。
問:你認為,經濟學家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答:我不喜歡說自己是經濟學家,我應該是社會科學家。經濟、歷史、社會學之間的界線本來就很模糊,這本書可以說是經濟學的書,也可以說是歷史書。我覺得我們花太多時間去界定學科之間的分野,但根本沒有明確分界。
身為一個社會科學家,我覺得我們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們和文學用的語言不同,我們用的是抽象概念、統計數字,或是模型來分析現象,所以力量不像文學那麼大,但是我覺得還是可以有所幫助。
問:你在書中提到很多小說還有電視影集,可以分享你閱讀的習慣嗎?
答:我常看書。對我而言,許多我對財富、收入問題的靈感,來自於文學作品。我覺得文字是一種特別的、強烈的方式,可以用來表達不公平帶來的結果,用的是別人的名字和人生,這種效果是我自己無法達到的。
在《高老頭》書中,巴爾扎克(Honore de Balzac)描述拉斯列夫的人生。他是一個1820年代,在巴黎念法律的學生,但他也可能出現在2014年的台北。他們的人生選擇和你也沒有不同,和誰結婚、怎麼規劃職業生涯。文字就是一種特別的、強烈的方式。
我也喜歡一些比較近代的作品。我最近讀得一本書是墨西哥小說家寫的,他談墨西哥如何從某種形式的資本主義,最後卻走像軍事極權的那段歷史。
問:如果不當經濟學家,你想做什麼?
答:我如果有能力當小說家,我也很想啊!但我只是個讀者。
問:我們讀過一些報導,說你參加過1968年法國學運的父母與你小時候鄉村長大的經驗,對你有很大的影響。可以談談嗎?
答:我在巴黎出生,我爸媽也是。不過後來我爸媽搬到南法,所以我在鄉下住了一段時間。不過你知道,我爸媽生長的1960年代,是法國社會運動興盛的時期,我或許有受到一點影響。不過我們家也有其他族群,我的祖父母就是很傳統的資產階級,巴黎的右翼基督徒。我很愛他們,當然每個人都會受家人影響,但是我們每天都受到各種不同思想的影響。
問:所以你不是受什麼單一人的影響,而是擁有自己的獨立思考。可以給年輕人建議,怎麼獨立思考嗎?
答:不要理會別人對你的設限。特別是經濟學家,常常會覺得自己要做很複雜的數學模型,這讓經濟學家感覺比較像科學家,因為他們做的東西大家不懂、看起來很科學、讓人驚艷,但是我不覺得人們應該驚艷。因為多數時候,經濟學上用到的數學都很簡單。
所以,不要去設限。有些人的解決方式就是把問題留給經濟學家,但我覺得我們都可以是經濟學家、社會科學家、小說家......當然不可能真的什麼都做,但是我們應該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可能跳脫框架。(整理/李立心、程晏鈴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