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Paul Hoyningen-Huene)What is science?

公告主旨 德國漢諾瓦大學「科學哲學與科學倫理學中心」主任 保羅‧何尼根-徐能 (Paul Hoyningen-Huene) 教授訪台演講
公告單位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公告時間2009/2/25 下午 04:32:18
公告內容          德國漢諾瓦大學「科學哲學與科學倫理學中心」主任
       保羅‧何尼根-徐能 (Paul Hoyningen-Huene) 教授訪台演講
  
   德國科學院(German Academy of Sciences Leopoldina)院士(知識論科)暨德國漢諾瓦大學「科學哲學與科學倫理學中心」 (Center for Philosophy and Ethics of Science) 主任保羅‧何尼根-徐能 (Paul Hoyningen-Huene) 教授將於2009年3月7-14日蒙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主辦),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東吳大學哲學系、國立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台灣哲學學會暨台 灣科技與社會(STS)學會(協辦)邀請訪台一週。在訪問期間,何尼根-徐能教授,主要將針對「科學之本質」(The Nature of Science)主題,舉辦三場學術演講。這三場演講的題目、時間與地點詳情如下:
(一)「科學為何?第一部份:簡短的答覆」
    (Lecture one: What is science? Part I: The short answer.)
    時間:3/9 (星期一)下午2:00 - 4:00 (1400-160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凝態物理館二樓國際會議廳。
(二)「科學為何?第二部份:深長的答覆」
    (Lecture two: What is science? Part II: The long answer.)
    時間:3/11 (星期三)下午2:00 - 4:00 (1400-160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凝態物理館一樓104室。
(三)「孔恩、費耶阿本與不可共量性」
    (Lecture three: Kuhn, Feyerabend, and Incommensurability.)
    時間:3/12 (星期四)下午1:30 - 3:30 (1330-1530)
    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8樓D0825研討室。

何尼根-徐能教授簡介

   何尼根-徐能教授於1975年在蘇黎世大學取得理論物理博士學位。他在科學哲學的研究與教學的重要貢獻,是他對於孔恩的名著《科學革命的結構》的「重 建」(Reconstructing Scientific Revolutions: Thomas S. Kuhn’s Philosophy of Science (Chicago, 1993))。在這一本書的〈前言〉中,孔恩坦承:「何尼根比我還知道我的工作,並且貼切地理解它 (p. xi)。」1988年,何尼根教授繼承費耶阿本(P. Feyerabend)教授,成為瑞士蘇黎世理工學院「科學哲學」教授。何尼根教授從1997年轉任德國漢諾瓦大學「科學哲學與科學倫理學中心」現職,並 在2001年獲提名當選德國科學院「知識論」組的院士。
  何尼根教授的著作者要集中在科學哲學與知識論的領域。除了科學方法論、不可共量性、形 式邏輯等與科學哲學相關的問題之外,何尼根教授目前正從事於科學本質的研究。這次訪台,何尼根教授將針對其晚近研究成果配合先前問題的主軸,提出三場精彩 可期的演講。有關何尼根教授的著作與其他相關學術訊息,請參考:http://www.zeww.uni-hannover.de /pub.phh.eng.html。

主辦: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國科會人文處
協辦: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東吳大學哲學系
   國立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台灣哲學學會暨台灣科技與社會(STS)學會

活動時間2009/3/9 到 2009/3/12
聯 絡 人章芙萍
聯絡電話3366-2801
電子郵件ntucase@ntu.edu.tw
傳真電話3366-2805
公告對象教職員、學生、校友、其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