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教學相長 read about our topic, lecture about it

今天線上讀 胡適日記 1928/9/20(略)

中國公學 「文化史」從頭做小學生 真是「道聽塗說」

.dorsethouse.com 出版社讀他們的季刊

http://www.dorsethouse.com/pdf/DHQ-V13N1.pdf

其中Tom DeMarco 等人有新著作

Waltzing with Bears : Managing Risk on Software Projects

(書名取自The Cats in the Hat Songbook by Dr. Seuss)

作者們的訪問稿說到出書前的準備:We need to read about our topic, lecture about it.


1999? 舊文一篇

教學相長

  參加生產力中心劉/林主辦的「組織學習行動研習會」的閉幕式。我下定決心以身作則,昨天當”老師”,今天當”學生”。我參加由老美顧問公司辦的「教練式領導」──選它(三選一)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譯的《戴明領導手冊》很暢銷,對「領導學」也很有興趣,更重要的是,要謙虛從頭學起。其實「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很高的境界。

  洋老師作了些練習,多採取三種角色扮演方式:觀察者─教練─組員。我們通常不會善用這種團隊合作學習法,很可惜。(《戴明領導手冊》的讀者,可參考第284的活動4。)

  我當了幾次教練,由於每次都自覺地學習,每次都有收穫。例如我知道陳腔濫調的「筆不離紙面,而用四條線把方塊中九個點連結起來」,至少有20種解法(有次Harvard Business Review把規則改鬆點,向讀者徵求,結果各種創意湧現,我最近又看到一個小孩子的妙招)不過,重來當過教練,也重來「看」別人如何實際做(求解),這些學習過程,其實也很有意思。

  另外,我也當了一次某公司政風課長的”部門願景”角色,與組員交換「企業倫理」及「民營化」、「轉型」等的對談,也有一些收穫。

  我一向以很會帶人自豪(部屬多年後成就比你大,而又肯給我差事幹,就是明證),不過,學習和修煉永無止境的。真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美〕M.蓋爾曼著《夸克與美洲豹》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 pp..265-6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