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自由談 八月二十三號 (2008 )主題:「左派 右派」;「獨立出版」;「翻譯學」

這個會因引言人另外有要事而取消 特此通知

如果造成不便 請原諒


漢清,我在高雄的伙伴告訴我,23日要我南下主持高雄社區大學和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的聯合課程博覽會,由於我是理事長,必須去宣揚我們的理念,並給工作人員和老師們打氣,所以原訂的左派右派的談話會,不得不改期。非常抱歉,我知道你已把信息廣發出去,你們是否還是如期舉行,如有必要,我們擇期再加一場?抱歉!抱歉!


----

新生南路 自由談

主題:「左派 右派」;「獨立出版」;「翻譯學

時間:八月二十三號 (2008)14:00-16:00

地點: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2樓: TEL. 23650127

與談人:【引言人】陳巨擘先生(政治大學出版社)

報名:請發EMAILHCSIMONL@GMAIL.COM

說明:

主要因緣是7月12日有朋友訪問這兒,多少會被窗外的園林景觀吸引。我之前正與一位對於趙元任等先進的專家聊天。我們說,說不定可以來談談。後來,陳巨擘先生說,他受邀講「你是左派還是右派?──教師會幹部的意識型態」*,可以來引言。


陳巨擘:「左派或右派是種生活態度、處事原則,在實踐上,很難有純左派或是純右派,但每個人大概都會有個自己所認同的生活態度或處事原則。再以Said的話來說,沒有純粹的 private intellectual,也沒有純粹的 public intellectual。」


我們認為,他在出版界的翻譯經驗豐富,如果有人對出版的世界有興趣,他也可以談談呢。他說,我們共同的朋友有許多高手,下次可以請東海大學的羅時瑋先生談『華嚴經與日本建築』呢…..

更多細節請參考

http://hclectures.blogspot.com/

*

附上「你是左派還是右派」的講綱。
你是左派還是右派? ──教師會幹部的意識型態
1. 我是左派或右派關你什麼事?
a. 教育可以是中立的嗎?
b. 教育在台灣百年來的發展實況
c. 意識型態在教育上的作用:潛在課程
i) 阿圖塞(Louis Althusser)-- 政治、哲學
ii) 波勒和金蒂斯(Bowles & Gintis)-- 經濟
iii) 艾普爾(Michael Apple)-- 社會

2. 教育思潮中左右派之戰爭 a. 資本主義 vs. 社會主義 b. 保守主義 vs. 進步主義 c. 新自由主義 vs. 批判理論

3. 教師做為教學工具 vs. 教師做為知識分子 a. 葛蘭西(Antonio Gramsci) b. 弗雷勒(Paulo Freire) c. 薩伊德(Edward Said) d. 吉魯(Henry Giroux)

4. 結論:你/妳想當左派還是右派?
a. 教育的目的
b. 當今台灣左派教育工作者所面臨的挑戰
c. 如何empowering education





聚會時程:


東海戴明學者講座【2008特邀威廉‧謝爾肯巴赫先生(Mr. William W. Scherkenbach.)擔任三場演講-討論。】

I 開幕大戲【Lecture One: Dr. Deming's System of Profound Knowledge and Its Applications. 1016 (四)】 1500-1700,中華民國品質學會【台北羅斯福路】

II. 壓軸戲【Lecture two: Statistical Thinking and Psychology and Actions. 1017 10/17() 16:10-06:00 台中東海大學工業工程

III 大軸子【Lecture Three: Systems Thinking and Knowledge.. 1018() 上午10:00-12:00 台中東海大學推廣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