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談 Transforming Leadership}總統的領導力:蔡英文就任總統兩個多月以來,發生很多事......

承續 {談 Transforming Leadership}系列

蘋論:蔡別落入柯文哲陷阱




蔡英文就任總統兩個多月以來,發生很多事,包括重啟核一廠一號機、南海仲裁、一例一休、雄三飛彈誤射、司法院正副院長的提名等,一再衝擊蔡的聲望,以致「台灣民意基金會」前天公布的民調顯示,蔡的支持度較前兩個月下跌14趴,但肯定蔡總統的表現的還有56%。
民調還顯示,僅以民進黨與國民黨來詢問政黨認同,民進黨認同度達44.9%,國民黨僅19.3%;而2011年時,民進黨僅30.1%,國民黨36.1%,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可見台灣的政治基本盤已出現結構性、革命性的大轉變。
以「改革魄力」為主軸提出的10項問題詢問受訪者對各黨的印象,民進黨獲4成以上認同的項目,包括代表台灣人利益有41.1%的認同;而國民黨僅在代表中國人利益項目上獲51.4%,其他多在兩成以下,甚至以往被認為強項的重視經濟發展項目,還以28.1%落後民進黨39.6%。政黨偏好度方面,民進黨以30.4%居冠,國民黨16%,時代力量14.9%,親民黨7%;時力僅落後國民黨1.1%。
此民調大多數項目國民黨表現很差,但蔡因為是總統的關係最受矚目,因此蔡民調兩個月內掉14趴遂成為民調最顯眼的焦點。

100天內要耳目一新

何以故?除了本文一開始列舉的事件外,新總統上任蜜月期一結束,各種批評苛責馬上如潮水般湧現,滿意度應聲下跌,這是民主政治的本質,無可厚非;倒是蔡英文任用太多藍營舊人,那些舊人未能了解民進黨的理念與行事習慣,表現平庸,而綠營對蔡的用人方式也不滿意,導致兩頭落空,蔡因此民意支持度下滑,並不意外。
蔡總統要留意不要陷入「柯文哲陷阱」,就是剛開始的高人氣禁不起實戰考驗,泡沫吹爆了後產生反作用力,傷及自我。以前泡沫越大,後來破滅得越慘。
擔任4任白宮總統文膽的大衛葛根說,新總統就任後百日內就要有起碼一件讓人一新耳目的表現,主要是通過重大法案或實踐重大決策,如雷根的立法提案連續獲得通過。蔡當局的立法部門通過《黨產條例》算是一樁重大成就(多年來一直被國民黨封殺共3百多次),應可反映在下次民調。
蔡距離就任百日還有一個多月,我們期待有更亮眼的表現。立法部門剛打完漂亮的一役,現在輪到行政部門亮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