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1026/1104/1118 2015年雷震民主人權講座 Cass R. Sunstein將於12月10日、12日舉辦


2015年雷震講座暨中研院特別講座Cass R. Sunstein訪台系列演講

到2015年10月為止,Cass Sunstein一共寫了30本書,由他主編的專書至少也有10冊以上,期刊論文更是數以百計,其中內容橫跨經濟學、法律學、政治哲學、傳播理論、風險管制、資訊社會、心理學、公共政策、生物科技、民主轉型等。

這麼廣袤的知識領域,實在很難在12月訪台的四場演講中完整呈現。

為了讓大家更瞭解Sunstein教授在知識領域和公共服務的特殊貢獻和精闢見解,我們預計從10月開始,一連舉辦四場精彩的前導活動 - 「對談Sunstein」。邀請國內頂尖的學者專家,共同討論他的主張和相關議題。


無論是否參加12月的正式講座,這一連四場的前導活動都十分難得,和台灣社會當前重大公共議題密切相關,不容錯過!

◎10/26(一) 19:00-21:00 @慕哲咖啡
「謠言、言論自由和公共領域:從Cass Sunstein的民主理論與公民共和主義談起」
許家馨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蘇慧婕助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與「哲學非星期五」合辦)

*推薦閱讀:《網路會顛覆民主嗎?》新新聞出版

◎11/4(三)19:00-21:00 @台大法律學院霖澤館三樓1301多媒體教室
「司法自制與政治衝突:從Cass Sunstein的司法最小主義談起」
黃舒芃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蘇彥圖助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推薦閱讀:《司法極簡主義》商周出版

◎11/18(三) 19:00-21:00 @台大社科院二樓202 教室
「自由市場和政府管制的第三條路:從Cass Sunstein的「推力」談起」
陳敦源教授(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王道一教授(台灣大學經濟學系)

*推薦閱讀:《推力》時報出版

◎12/3(四) 19:00-21:00 @里山咖啡
「審議民主在台灣:政策、憲改與公民參與」
林國明教授(台灣大學社會學系)、陳俊宏副教授(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呂家華(台北市政府公民參與委員會委員)

*推薦閱讀:《剪裁歧見:訂作民主社會的共識》(暫訂)衛城出版(預計十二月初出版)




2015年雷震民主人權講座將於12月10日、12日舉辦。


今年將由哈佛大學的大學講座教授(Robert Walmsley University Professor)凱斯·桑斯汀(Cass R. Sunstein)針對法治的內涵以及審議民主的理念與實踐,進行兩場重要的公開演講。

凱斯·桑斯汀教授是美國法學界最重要、也是最受矚目的學者。過去25年已經出版28本書,上百篇學術論文,兩本重量級的憲法和行政法教科書的主要編者,更是全美論文引用率最高的法律學者。他也經常在New York Review of Books、The New Republic、New Yorker等雜誌撰寫評論,是美國社會舉足輕重的公共知識份子。他的研究課題包括憲法理論、審議民主、公民共和主義、言論自由、民主理論、網路空間、環境與衛生醫療、行政管制、成本效益分析、行為主義經濟學、動物權等等。桑斯汀教授曾於2009至2012年間擔任歐巴馬總統的重要白宮官員,主管各項管制業務。


相關時間、地點,請密切注意「2015年雷震民主人權講座」的正式網頁,將於九月中旬公布。
[Image source: nyu.ed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