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0703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大空襲;0704 公孫策談五度空間學習的花甲少年夢

7/3【想想論壇戰後七十週年講座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大空襲



時間:2015 年 7 月 3 日(五)19:00-21:00
地點:後門咖啡(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2段332號)
與談人:張幸真(成功大學圖書館助理研究員)、洪致文(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
主辦單位:想想論壇
活動網頁:點我進入
1944年,日本帝國統治下的台灣,因為大東亞戰爭的總力戰動員,許多台灣人到東亞、南洋戰場去當兵。而台灣本島,也因為太平洋戰爭的關係,成為美軍轟炸的目標。
當時台灣許多城鎮受到慘烈的美軍轟炸攻擊,可是戰後因為國民黨歷史教育強調「八年抗戰」的緣故,掩蓋了這段悲慘的歷史。
在紀念二戰七十週年的同時,也別忘了台灣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苦難,現在就來後門咖啡,一起來聆聽張幸真與洪致文博士來說這個鮮為人知的故事。
烈烈南風—紀錄6月30日專題演講【台灣大轟炸七十年】,成功大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張幸真博士在4599協會的演講
第三度應邀來台北4599協會發表專題演講的成大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張幸真博士,是目前台灣青壯輩的台灣史專家,她最後博士學位是台大歷史博士,畢業後曾經在台大擔任校史紀錄片的製片人,拍攝出台灣上一代默默耕耘的科學家的群像。
六月三十日張幸真博士來4599協會, 針對七十年前被國民黨政府刻意覆蓋住的台灣史,重新考掘出很多老照片和史實,特別是針對第一批列強來台灣「殘殺無辜濫行轟炸」的蘇聯空軍,號稱【史達林之鷹】的真實事件,一一挖掘,釐清脈絡,張博士的春秋史筆法爬梳了台灣大轟炸的史實,讓現場所有4599協會會友都感動不已。
張博士一開始演講,就提出五個不同的「史觀」徵詢現場4599朋友,你認為台灣大轟炸的脈絡應該放在: 1二次世界大戰 2太平洋戰爭3中國大陸的八年對日抗戰 4歐洲希特勒侵略波蘭的歐戰5還是,日本本位中心,從1905年【日俄戰爭】到1945年日本長崎和廣島被二顆原子彈制伏的日本史的【百年戰爭】(日本人誇大自己的主體性,四十年誇大為百年)
張博士這一個世界近代史的頭腦體操,果然引人眾人討論的興趣,大家紛紛發言,但是最讓人驚訝的,當時同盟國的蘇聯和美國都要「替中國出氣」,於是有的從武漢,有的從蘭州,「相約一起轟炸台灣 ,報復日本欺負中國」,結果先動手的是「史達林之鷹」的俄羅斯空軍,首度飛越台灣海峽。
一九三八年的俄羅斯轟炸雖搶得頭香,但是真正對台灣轟炸到體無完膚的,則出乎大家意料,是美國, 美國自1941年12月9的「珍珠港事變」對日本宣戰,一直想要報復,台灣大轟炸的時間橫跨三年1942年到1944年,1944年隨著日本在東南亞的叢林殲滅戰的凶狠且死不投降,讓美國決定下重手,台灣成為替罪羔羊,美軍軍機鎖定這個島六大城市,台灣從基隆、台北、新竹、台中、高雄,特別是台南,被炸得體無完膚,明鄭國姓爺和清朝二百年的古都蕩然無存,連醫院,都炸到只剩下基督教的新樓醫院(台南市長賴清德賴以在古都起家被認識的醫院),焦土政策要讓日本投降。
烈烈南風!70年後聽到這些悲劇讓人起雞皮疙瘩!台灣大轟炸七十周年!經過張幸真博士二小時小心求證的史實呈現,身為九代的台灣人(福建漳州移民,乾隆年間移民的先祖)我聽震撼不已,黑白廢墟照片如哀歌催人要掉淚!
當張幸真博士回顧歷史:台南市德高望重的韓內科的韓石泉醫師,為了紀念被炸死女兒,成立光華女中(台南市大學路底,成大旁),還有台南市區四百年古都終究被美軍炸爛了!張幸真說,南投水里人的她,終於聽懂了台南耆宿的回憶,老人們說,台南的千年女神媽祖庇佑了這個四個世紀的古都,神仙媽祖突然伸出手來接住炸彈,在一旁記錄張幸真演講的我,本來忙著筆記,驀然眼淚盈眶!眼淚都掉下來。
這是一場感人肺腑的台灣史演講,讓現場二十二位4599協會的會友俱感震撼!原來七十年前,台灣真是我們的母親,這樣的考掘歷史,一種無以名之,敵愾同仇的「愛台灣」感情油然而生。




















<校友總會7月4日邀請公孫策談五度空間學習的花甲少年夢>
年輕真好,但人固有一老,回首來時路,發現自己的學思歷程以及人生經歷尚有諸多夢想,如何花甲不減少年志,志氣高昂日日昇;2015年7月4日(星期六)上午十時請您一起來聆聽談吐麻利、妙語如珠知名專欄作家公孫策先生,講授他五度空間學習的思維。
五度空間學習——公孫策的花甲少年夢是該退休的年齡了,可是卻不甘心就此停止進步。於是,公孫策以花甲之年,做起了他的少年夢。這個夢想,期待更多人的參與。同時樂見年屆花甲的學長們都能擁有自己的少年夢。
演說重點:什麼是五度空間的學習?為什麼未來是伯樂的年代?五度空間說書:〈安史‧李杜‧三峽〉
演講貴賓:知名專欄作家—陳哲明 學長 (筆名:公孫策)


演講時間:2015年7月4日演講地點:臺大校友會館四樓會議廳(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洽詢電話:02-2321-8415*9活動網站:http://www.ntuaa.ntu.edu.tw/ 臺大校友總會網頁會館可由捷運臺大醫院站二號出口或捷運臺北車站八號出口,步行約三分鐘即可。(星期六) 上午十點至十二點座位有限,請及早入座以免向隅!

國立臺灣大學校友會總會聯絡人 : 陳泳吟電話:02-23966030傳真:02-23964383地址:100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