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洪素麗《打狗樹仔》新書發表會

5.15洪素麗《打狗樹仔》新書發表會

------------------------------------------------------

日 期:2010515(星期六)下 午2:30~4:30(2:00入場)

地 點:青康藏書房(台北市永康街7519) TEL(02)2393-7770

主 講:洪素 麗

主辦單位:允晨文化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人數限制:25人, 有興趣的讀者,請來電(02)2507-2606或傳真(02)2507-4260mailasian.culture@msa.hinet.net 註明參加「《打狗樹仔新書發表會」、姓名、人數,以便為您保留座位。

【關於洪素麗高雄市人。1947年生於高雄市紅毛港。三歲時舉家遷到對岸的哈 瑪星。鼓山國小、高雄 女中、台大中文系畢業。赴美習畫,現居紐約市東村。為專業畫家與作家。得過中國時報、聯合報 散文獎。繪畫作品為大英博物館、哈佛大學佛格美術館、以色列耶 路撒冷美術館、美國華盛頓特區國會圖書館等全世界二十多家美術館收藏。

 

 

打狗樹仔 ◎洪素麗

----------------------------------------

魂饑餓

寂靜狂喜

廟宇內香灰沈澱鬱黯

廟宇外晚霞燦爛輝煌

好兄弟遍佈荒郊野外

打狗樹在濃蔭裡發笑

童年的樹,在枕畔蓬勃生長

站在窗前看樹的孩子,打狗之子

璃紋鳳蝶穿越陽光的瀑布

巨大美鈴蘭花,把房間漲滿

打狗港口一排大紅鳳凰花樹盛開

平埔族的馬卡道族在此以刺竹圍籬

群聚成「打狗社」部落

每年刺桐花開的時候

馬卡道族女子增長一歲

以刺桐花鑑定年齡

永保芬芳

七海浪花洶湧,無懈可擊的遼闊

海域,澎湃在木麻黃的防風林外

海風嘶啞。南方的南方

滿月掛在樹梢的時候

打狗人手牽手,列隊靜靜

遷移到阿猴林的屏東平原

在遠古的未來

在芳香的朝代

-------本文刊載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2010-05-10

-------------------------------------------------

註:高雄舊名「打狗」。台灣西部平原,在漢人來之前,原本是 平埔族的天下。平埔族分支:馬卡道族在「打狗」以刺竹圍籬建立「打狗部落」,漁獵為生。在距今約二千年前時候。明嘉靖四十二年(一五 六三年),打狗社的馬卡道族慘遭海盜林道乾虐殺,遷移至阿猴林(屏東)。荷蘭人到打狗時,已無該族蹤跡。只有漢人及溶入漢族的平埔 族。日據時,「打狗」改名「高雄」,取其同音(Taka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