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漢清講堂】 10月27日:巴壺天 (林義正);資宗筠其人其書 (陳健邦 (Ben Chen 方寒星))、 行善與公益blog (鍾漢清)

感謝林義正老師來談巴壺天老師與其著作,包括《禪骨詩心集 》(台北:東大)。巴先生認為,數千則公案都是可解的,不解的是"藏拙";我請教他使哲學 vs 修行,他12.2要去師大通識談【壇經】,我請教他些問題;他帶來6本巴老師的著作,我要求留下4本,讓我研究一番。
陳健邦 (Ben Chen 方寒星)先生介紹中國一流的公共知識人,談:資宗筠其人其書,內容多第一手的經驗,有意思的是,資宗筠三姊妹 (或丁肇中三兄弟)的名字,分別有"中、華、民"三字,如果第四位,現在中國人都猜是"族",其實是"國",可見"想像的共同體"的威力......
【漢清講堂】10月27日

日期:10月27日(周四),10:00~ 12: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主辦:漢清講堂
主題:
( HC為與談人)
林義正談巴壺天老師與其禪骨心集 》(台北:東大)




陳建邦談:資宗筠其人其書

陳樂民、資宗筠的思想和著作 (或許偏重《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美國百年公益發展的啟示》


(一脈文心《學海岸邊》 (陳樂民,資中筠) 《感時憂世》等資中筠自選集/ 沒有法治的反腐難言樂觀
  27日 又討論"啟蒙"為不少公知認為最重的事;
  討論題:"因為中國吳基督教傳統,所以在百年之後,民主仍不太可能。"

28日: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

很多港台民主人士,對中國民主化興趣不大,認為根本不可能。所以也不願意給予支持,甚至提出“那是你們的事,與我無關“
我認為,第一,這就是一種民主的傲慢;
第二,這就是需要對中國加深認識的地方。
第三,這是選擇性接受普世價值,不應該。


--Ben Chen  2016.10.28
昨天,作客漢清講堂,我有提到,資中筠曾經到過台灣一次,在陳毓鈞的安排下到文化大學做了一次演講。她本來也想到新竹的清華大學看看,但是陸委會的人員不同意她到台北之外的地方活動,而未能成行。查了以下資料。
(下文,有些錯字)

陳毓鈞家族兩岸血淚 大姑丈抗日臥底判漢奸 陳毓鈞小檔案 出生 : 1951 年 11 月 學歷 : 輔仁大學法律系、文化大學陸研所碩士、美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碩士、博士 經歷 : 文化美研所所長、行政院顧問、陸委會諮詢委員、 1996 年林洋港競選總統總部發言人 家庭 : 堂姑...
HANCHINST.BLOGSPOT.TW


陳毓鈞、林洋港、謝廉清
(林洋港是陳毓鈞的堂姑丈,他的大姑丈謝廉清早年加入共產國際,與台共創始人謝雪紅等到莫斯科求學,謝廉清曾參加抗戰時期由日本人操控的「華北政務委員會」,還幹到實業部長的位子)
(另外查了其母林月娟
林月娟女士於1930年11月23日在南投縣風光明媚的埔里鎮出生,排行老五,自小聰穎敏慧,甚得父親喜愛。小學畢業後,考進中部地區頗負盛名的彰化高等女子學校就讀。畢業後在埔里彰化銀行工作,後嫁給甫從北京、青島求學歸來的陳炎坤先生。
1962年離開埔里,北上台北工作。先後擔任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株式會社駐台辦事處副處長,國際工商傳播公司國外部經理,中華電視公司業務部經理,國華廣告公司副總經理,至誠廣告公司董事長,中興保全公司發起人、監察人,台新國際商業銀行發起人、顧問,日星化工公司(沙拉脫)顧問,晶華酒店顧問,台北高爾夫球場監察人,彰化女中北區校友會會長,台北市南投同鄉會常務理事,志誠高爾夫球隊創始人,南陽大廈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務。精明能幹,事業有成,熱心公益,博得「女強人」、「女中豪傑」之稱號。
林女士於1988年即到大陸各地參訪,推動兩岸交流。她和當時中共中央台辦主任楊斯德,以及民革中央副主席賈亦斌成為好友,並獲得楊尚昆主席與江澤民主席的接見,對她推動兩岸交流,表示讚賞。林女士在與大陸知名人士交往中,如黃菊先生、王兆國先生、陳雲林先生、林麗蘊女士、鄧榕女士、王軍先生等,都一再強調兩岸應該和平相處,不能打仗的精神,獲得大家的共鳴。
林女士的夫婿陳炎坤經營日星化工公司45年後退休,以九十高齡仙逝。長男陳毓鈞博士,學貫中西,著作等身,為兩岸知名學者,台灣漢青大陸研究獎學金創辦人,北京漢青兩岸暨中美關係研究所獎學金創辦人。長女陳毓玲在美經商有成。媳婦趙梅現任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北京大學歷史學博士兼北大《國際政治研究》特邀執行主編。女婿葉泰亨在美經商並投資大陸賜昌鞋業公司,長孫陳家誠現就讀北京大學醫學院。大孫女葉亞維自美國賓州大學畢業後,現和夫婿Anthony Cox共同經營商業設計公司。小孫女葉亞琳於美國史坦福大學畢業後,現在密西根大學攻讀社會學博士。
廣告為林月娟女士一生的志業,生前長年在中國文化廣告系設立獎學金以獎勵品學兼優學生。林女士臨終之前,依其心願和叮嚀,明年起將在全國六所大學的廣告系,設立「林月娟廣告研究獎學金」以鼓勵後進,嘉惠學子,並發揚她生前所提倡的「至誠人」精神。)


~~~~~ 鍾漢清 準備介紹: 行善與公益blog 、可討論:


********研究 曹永洋 {歷史人物}、{曹永坤}、談胡適的{四十自述}及牟宗三的{五十自述}、
{高中生能懂得的科學、技術、哲學}:羅文森 {生活化學}(10.26)
{Art & Design}:東山魁夷 (hc 10.26)、歐美的Brutalism
{日本人物}:柳田國男、
{譯藝}: 談雙關語 (張華、10月1日{譯藝獎}專題)
 {Management 管理學新生};blog掃描
{行善與公益}:{人文推進獎(專題)10.1 }、blog掃描
{漢語人行道}、{佛典與台語}:

台灣的機會? 中國進一步加強對各類非政府組織(NGO)的管控,讓境外NGO無法在中國生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