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追求真實的筆尖」Gretchen Kai Halpert

格雷琴‧凱‧哈伯特的科學插畫展 ─「追求真實的筆尖」

大自然是科學家的畫室,透過他們精準的筆,我們重新微觀這個世界。

3/9開始,藝文中心邀請你來參加這場結合科學與藝術的展覽─「追求真實的筆尖」,欣賞 格雷琴‧凱‧哈伯特(Gretchen Kai Halpert)的科學插畫。格雷琴此次受邀2012杜鵑花節蒞臨臺大,展出涵蓋植物、生物及醫學三主題的手繪作品,並搭配講座與工作坊,帶領我們進入科 學家的「藝」想世界!臺大雖位於臺北大都會,卻連結著豐富的自然資源。美麗校園是我們的寶藏,更是生活的場域,藝術家提醒我們那些經常忽略的景致,能透過 真實細膩的記錄保留下來。好風景值得一再回味,藝術其實就發生在動手畫下的那一刻。(藝術家簡介請拉至此頁最下方。)

下載與連結:

海報

展覽日誌1:科學與藝術之間

展覽日誌2:兩顆期待相遇的小行星

展覽日誌3:台大裡,一群愛畫畫的人

展覽專屬部落格

藝術家官網

「追求真實的筆尖」系列活動:

3/9 -25 10:00-17:00,總圖1F多功能展覽廳,免費入場

3/9 10:00 開幕茶會,總圖書館

3/9 14:30 主題演講,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講題:什麼是科學插畫?“What Is Scientific Illustration? “

講者:格雷琴‧凱‧哈伯特

線上報名:http://ctld.ntu.edu.tw/fd/reg (報名已滿 但可現場報名)

3/10 09:00-12:00科學插畫工作坊-基礎班 (報名已截止)

13:30-16:30科學插畫工作坊-進階班 (報名已截止)

兩班皆為藝術家親自帶領,限台大生。報名網址:http://ctld.ntu.edu.tw/newsDetails.php?nId=659

或撥教發中心:3366-3367分機514黃小姐,chihyen@ntu.edu.tw

3/14 18:30 科學插畫專題演講,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 102講堂 (自由入場)

講者:格雷琴‧凱‧哈伯特

【講題除了介紹什麼是科學插畫,也會分享她過去在醫院豐富的繪圖經驗及藝術治療!】

● 如果你也喜歡三月的杜鵑:
有人喜歡畫畫,或是對科學插畫躍躍欲試, 即使起至3/6,我們徵求你的美麗杜鵑!圖文並茂更好,更符合科學插畫的精神!

【獲選的將會展出在展覽現場及獲得藝術家簽名海報!】

尺寸:A4紙張大小;或明信片大小,紙張樣式不限;須以手繪呈現。
截止日期:3/6,繳交地點:台大藝文中心。(管院旁,近基隆路側門) 台大或是校外的朋友都可參加喔!

或是 寄到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台大藝文中心 王小姐收

需要靈感嗎?畫科學插畫該注意些什麼呢?

請參考http://www.nmns.edu.tw/public/naturalist/about/science.htm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高手們的作品。

●地址與交通:

臺大校本部: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

臺大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1段1號(捷運臺大醫院站2號出口)

●想要預約一場知性導覽嗎? 請洽藝文中心王小姐:(02)3366-4782,或來信至hsiehningwang@ntu.edu.tw

以上活動皆為免費活動,參加即可獲得紀念插畫卡片!

圖書館珍藏科學插畫,獨家推薦:

為配合此次展覽,本校圖書館自館藏中精選60多件珍貴科學插畫作品作數位展出,並有10多件原件精彩陳列。題材涵蓋東西方之動物學、植物學與醫學,年代跨 越18世紀至20世紀,插畫的精細程度令人讚嘆。在那個攝影技術不發達的年代,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們,透過自己的雙眼及手,畫出大自然生物的真實姿態。此 外,在圖書館一樓的主題書區,也有以科學插畫為主題的相關書籍,提供大家延伸閱讀,了解科學插畫。

The natural history of British quadrupeds/ Edward Donovan 圖片來源:臺大圖書館

Anona squamosa番荔枝/ 陳建鑄 繪 圖片來源:臺大圖書館

「追求真實的筆尖」科學插畫展團隊介紹:

展覽共同提案人:臺大醫學院謝豐舟教授、生命科學系陳俊宏主任

合辦單位: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圖書館、研究發展處、國際事務處、生命科學院、秘書室、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醫學院、北二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

策展暨執行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展場設計:羅傑威爾設計製作公司 http://rogerwell.com.tw/index2.html

展覽文宣設計:林秦華設計工作室 Lin Chin Hua design studio www.linchinhua.blogspot.com

展覽文字翻譯:許寧芳

活動現場口譯:臺大外文系翻譯學程

特別感謝:胡哲明老師、莊文岳老師、潘佳昀老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然學友之家、臺大生命科學系系學會、園藝系系學會

藝術家

格雷琴‧凱‧哈伯特 Gretchen Kai Halpert

格雷琴哈伯特的學歷背景包含科學與藝術。她於康乃迪克學院取得植物學學士學位,在紐黑文大學(新港大學)研究所攻讀生物學插畫,並於羅德島設計進修 學院取得科學與科技插畫執照。 她曾長年於耶魯大學與羅德島醫院擔任研究科學家,同時亦於羅德島設計進修學院、布朗大學、惠敦學院與各家機構開班教授插畫 課。 格雷琴的作品出現在各書籍、期刊雜誌、科學出版物、動物園與自然教育中心。她的畫作也被收錄在由可拉‧B‧馬克斯與莉比‧凱爾共同撰寫的《今日的植 物藝術家》(暫譯)中。

她是自然科學插畫家協會前主席(GNSI)、GNSI手指湖分會與美國植物藝術家協會的成員,也是GNSI新英格蘭分會的發起人/主席,並曾擔任亞洲植物藝術家協會的諮詢委員會成員之一。

格雷琴於2008年移居紐約,在當地的唐格爾伍德自然教育中心、康奈爾大學植物園、紐約康寧數學科學實驗學校舉辦研討會講課,亦提供私人教學課程,同時擔任康寧玻璃博物館的導覽解說員。

格雷琴一直以來受邀於麻省理工學院、羅德島設計學院、國際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GNSI會議、傑佛遜實驗所與其他院校機構擔任客座講師,也於美國各地與海外舉辦研討會授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