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許陳鍾 許達然 東海大學音樂系

20090502

許教授
陳忠信
鍾漢清

永康街 書店 秀蘭/ Martinez Coffe/ curry fish

 許達然簡介(1940~),本名許文雄,台灣台南市人。東海大學歷史系學士,哈佛大學碩士,芝 加哥大學博士,牛津大學研究。自1969年任教於美國西北大學,2003年6月退休。
   許達然創作詩和散文。其散文自成一格,將散文詩化、小說化。1965年獲第一屆「青年文藝獎」
 (散文),1978年獲「金筆獎」,1998年獲「府城文學特殊貢獻獎」,2001年獲「吳三連文學獎」。
   「創作結合知性與感性。突破中國散文抒懷為主的個人風格,提倡散文亦是參與文學,使散文具有社會意識,擁抱時代------他的散文翻新台灣散文的傳統歷史,開創新天地。」


'......當 年啃下他寫的句子,說什麼“土生土長卻被政治疏離成邊際人”,讀來心底隱隱然有所契合,卻不懂作家為何會寫下那樣刺痛人心的句子,以及作出那樣晦澀的探索 (“探索”原是該篇文章的題目,收入許達然散文自選集《防風林》中,香港三聯,1986)。這當年讀文章時很明顯地感覺而卻不很在意的疑惑,到後來自己執 鞭教起臺灣史來的時候,才在翻讀資料備課的過程中有所領會。
長年身處國外,他卻依然心系鄉土,同時也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內著手於臺灣研究。而且,在他的文學作品中,故鄉臺灣總是佔據著很大的位置,可見許達然對鄉土的深情與關切。這也就是當年作家在序文裏所說的:“在我想念的版圖裏,臺灣佔據著很大的面積。”....'遇見許達然的那一夜- 赤道迴聲- udn部落格

許達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東海大學許文雄講座教授網頁(含完整著作目錄)

......中文書
  1. 《含淚的微笑》。台北︰野風出版社,1961。高雄︰大業書局,1965;第十一版,1970。台北︰遠景出版事業公司,1978,1982。162頁。
  2. 《遠方》。高雄︰大業書局,1965;第十版,1970。台北︰遠景出版事業公司,1978;1982。141頁。
  3. 《土》。台北︰遠景出版事業公司,1979。多版。150頁。
  4. 《水邊》。台北︰洪範書店,1984。184頁。
  5. 《吐》。台北︰林白出版社,1984,1986。145頁。
  6. 《人行道》。台北︰新地文學出版社,1985。177頁。
  7. 《違章建築》(詩集)。台北︰笠詩社,1986。92頁。
  8. 《防風林》。香港︰三聯書店,1986。143頁。廣州︰花城出版社,1988。171頁。
  9. 《芝加哥的畢卡索》。許達然著。王晉民、莫文征編。南寧︰廣西人民出版社,1988。180頁。
  10. 《遠近集》。北京︰中國友誼出版公司,1988。303頁。
  11. 《藝術家前》。香港、台灣與海外華文文學叢書之一。北京︰中國文聯出版公司,1989。156頁。
  12. 《海外寄來的花束》。百花散文叢書之一。范希文編。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1989。224頁。
  13. 《同情的理解》。台北︰新地文學出版社,1991。171頁。
  14. 《四季內外》。范希文編。廣州︰花城出版社,1992。290頁。
  15. 《許達然散文選》。海外華文散文叢書。范希文、紀秀榮編。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1992。247頁。
  16. 《相思樹》。九十年代海外華文散文名作書系。古繼堂編。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山版社,1993。194頁。
  17. 《懷念的風景》。台南︰台南市文化中心,1997。294頁。
  18. 《素描許達然》。台北︰新新聞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2001。208頁。
  19. 《台灣詩人選集:許達然集》。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2009。145頁。
  20. 《二十世紀台灣短篇小說史論》。台北︰遠流出版社。三校中。約700頁。
  21. 《十八和十九世紀台灣社會史論》。台北︰五南出版社。2009。約450頁。
  22. 《台灣人民起事和歷史發展,1683-1894》。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10。約650-700頁。
  23. 《漢族族群械鬥和台灣社會,1683-1894》。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10。
  24. (編)。《台灣當代散文精選(1945-1988)》。台北︰新地文學出版社,1989。二冊。590頁。
《作品集》
含淚的微笑(遠景出版社 民國67年)
遠方(遠景出版社 民國67年)
土(遠景出版社 民國68年)
水邊(洪範書店 民國73年)
吐(林白出版社 民國73年)
人行道
《得獎經歷》
民國54年第一屆青年文藝獎散文獎
民國67年金筆獎
民國69年吳濁流新詩獎

  1. 代表作品析;歷史的諷刺
 在許達然的 散文裏,「歷史的諷刺」可說是相當特殊的一篇,這是作者創作意識轉型的最佳詮釋,此其一;它的內容豐富,援例中外,論辯宏暢,而肌理卻相當清楚,此其二; 作者發揮科際整合的力量,串聯文學、哲學、歷史、社會、政治、藝術、科學上名人智慧,定向疊影,匠心獨運,凸顯了主題的意義層次與內涵,造成強烈的「歷史 的諷刺」。




東海大學音樂系定期音樂會,歡迎愛樂的朋友們踴躍參加!
【演奏曲目】
陳玫君:Concert Etude for 4 Soloists and Orchestra (World premiere)
小提琴/ 杜明錫 低音提琴 / 廖珮如
小 號/ 許榮富 薩克斯風/ 王裕文

Giuseppe Verdi : Falstaff (Atto Secondo-Parte Seconda)
威爾第:歌劇【法斯塔夫】第二幕第二景
徐以琳(Alice) / 李秀芬(Meg) / 陳珮琪(Quickly) / 易 真(Nannetta)
車炎江(Falstaff) / 洪聖鈞(Fenton) / 李增銘(Ford) / 張嘉煌(Dr.Caius)
歌劇合唱/ 吳家馨(Bardolph)、蔡雲任(Pistol)

Johannes Brahms: Piano Concerto No. 1 in D minor, Op. 15
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Piano / 俄國鋼琴巨擘 Natalya Antonova

指揮 / 鍾安妮

樂 團
東海大學音樂系管絃樂團
東海大學音樂先修班管絃樂團

協演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交響樂團
CAVALLERIA DI MUSICA中華民國古典騎士音樂協會附設青年交響樂團


Dear Prof. Hsu,

It is apleasure to meet one of my admired writer ever since I was a high school student.
After these 40 years of weathering, I think I can appreciate the humour of the following quote,
“The originality of writers is often remarked upon; that of readers seldom; yet the second is often more remarkable than the first.” William Follett

But I still think the writer within might be more meaningful for me than the scholar within you. So from a reader and friend viewpoint, I suggest you to continue your creative writing if possible.

And I hope to publish your academic and crative work in Taiwan is an important task for you.

Another humourous quote for you,
“But this whole business is too large to deal with at the tail-end of a letter.” Screwtape to Wormwood, C. S. Lewis

I think if I write to you in Chinese, it is readable for you. So we might correspont later in Chinese.

Have a good ti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