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4月11日星期六劍潭東海


98年4月11日星期六,台北市中山橋開始為期三天的封閉,到劍潭的道路就只有承德路,那天的交通癱瘓,時速不到10公里,蔡清華學長一大早就從台中搭高鐵北上,約8點到台北,又沿路塞了一個多小時,才抵達會場,真是風塵僕僕,只為來台北校友會和我們分享他的創業經驗。

清華學長一到,就活力十足的開始演說,「FPD設備產業發展、衝擊與因應」,首先說明台灣的經濟發展與產業發展,光電產業的多元話應用與發展、產值、LCD的產業架構;接著分析市場需求、結構、廠數和製程。然後,拉回現在所面臨的不景氣,廠商大砍設備預算,他說早兩、三年就預知原市場的萎縮,擁有六、七百位研發團隊,及深刻了解研發人才是不易尋找,所以,經了解、分析市場和趨勢,就將研發部門做調整,一分為二:一半研發解決市場上的囤貨,方便各種尺寸加工的設備;另一半研發新的太陽能產業,為公司和團隊找出了新的方向。但對於國際市場的競爭,政府的政策、與大陸聯盟、節能減碳及其他利用的研發,都需全面考量。

接著蔡學長又跟我們分享另一樣最近投資的光電產業,他分析產業的利基,製造原理、產能數量、成本控制、利潤,上、下游整合。原本以為是硬梆梆的產業,在學長的分析說明下,變得生動有趣,有市場,可獲利!這講座除了認識一位認真質樸的學長,也見識到一位鍥而不捨發明家,更學習到企業家的分析的面向,財務的掌握,人才的運用及趨勢掌握。

Your browser may not support display of this image.

文字/王世琦 照片/高正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