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9日 星期三

情感智能討論會

情感智能討論會(1999/08)

  五月中(1999)我們舉行了一次別開生面的座談會,談組織有沒有情感智能。我先介紹這談天希望能邁向所謂的”深度匯談”(Dialogue)。這主題是大社會學家韋伯的一項待討論議題。

  先談前天參加「組織學習行動年會」中參加我報告的一位「十全老先生」對某公司(服務四十年)的辦公桌,每晨「行禮如儀」感恩造就其一生的故事。

  接下來談某外商公司財務部處長、經理、專員及人事代處長中,如何由處理一件”竄改成本會計制度”的”紀律”問題,搞到大家都輸的”慘劇”。又談”人事”的職責?

  我印了五月中國際戴明網上討論會,David Kerrige教授談「作業意義」(operational meaning)中,戴明如何認為要先解決”管理者”負責的”系統問題”(他晚年以為這分類佔總問題的95%),再談個人問題。

  我們也談Compaq電腦公司解聘其經理及財務長中的中西倫理、價值異同,人及最重要的是”策略轉折點”中,如何面對”business at internet speed”的轉型問題的「情、理、法」問題。

  諸君由此當可擴充《戴明修練II》的內容。

  如果把組織看成團隊,據《EQ II》p. 279中說,頂尖的團隊之組織能力有下述:

.同理心或人際瞭解。

.合作與合而為一的努力。

.開放溝通,設定明顯的常模和預期,並面談表現不佳成員。

.改善的驅力,團隊會留意表現的回饋,並學習精益求精。

.自我察覺,評估自己做為一團隊的長、短處。

.主動並採取事先防範立場來解決問題。

.團隊的自信。

.以彈性方式完成集體任務。

.具組織意識,衡量公司其他團體需求,善用組織提供資源。

.與其他團隊建立聯繫。

善意關係、同理心、說服、合作與建立共識。

H. J. Eysenck and G. Wilson Know your own personality”《認識你的人格》黃坤賜譯,野鵝。

Jan Strelay Temperament, Personality, Activity”《氣質心理學》閻單譯,遼寧人民。

A. R. Hochschild ”情境管理的探索(The Managed Heart)”徐瑞珠譯,桂冠。

N. K. Denzin ”情感論(On Understanding Emotion)”魏中軍等譯,遼寧人民出版社。

D. Goleman ”EQ IIWorking with Emotional Intelligence)”時報出版。

R. K. Cooper & A. Saway EQ測測書(Executive EQ)”時報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