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2017.4.22 【漢清講堂】:記念 Le Corbusier 130歲;討論 Max Weber: 張旺山「韋伯的人的科學的構想:1895-1905」 :Le Corbusier 的青年期壯遊 Le Voyage d'Orient;回憶錄 (60年代):東方白的高中和臺灣大學


 【漢清講堂】 2017.4.22 心得分享與討論會
日期:2017年4月22日(周),9:00~ 13: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主辦:漢清講堂


主題:
1. 東方白與其青年文學:大學、當兵的自傳
2.  Max Weber:張旺山「韋伯的人的科學的構想:1895-1905」等等
3.   Le Corbusier 130歲:談其1911壯遊:Journey to the East /The Voyage to the East)
4. 許達然筆下的雕塑

曹永洋、陳銘堯、李日章
張旺山、陳忠信、鍾漢清






主題與方式:依照講師自選的主題,發表20~30分鐘之專論、座談會

講師與主題 (先後序)

0. 討論 Max Weber

張旺山老師、忠信兄

小弟在幾年前跟忠信兄說,台灣應該有一非正式的Weber 研究小組。
去年聽忠信兄說,張老師繼續翻譯Weber的東西。
我建議4月22日 (21日是Weber生日)鄙處「漢清講堂」,談論Max Weber.
題目自選,決定之後通知一聲。



22日已有programs,所以我們可叫便當進來談。J. Radkau 的Max Weber:A BIOGRAPHY



漢清兄、忠信兄: 久疏問候,一切可好?我這幾年一直在思考:韋伯1895年於Freiburg發表的就職演說中所提到的「人的科學」的構想,在韋伯的著作中,是如何實現的? 也因此我非常重視「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一書,因為,這本書的寫作與修改(主要在1903-1907與韋伯主要的方法論文章的寫作時間,幾乎是重疊的。 「新教倫理」這本書,目前最好的中譯版本,是康樂他們翻譯的版本,也做了非常詳細的譯註,功不可沒。 但我基於自己的理解,覺得有重譯的必要,希望將韋伯「全集」中關於「新教研究」的著作,全部收錄在一起,為中文世界提供一個可以做研究的版本。 加上這二年對Carl Schmitt的「政治神學」(包括「世俗化」問題)的興趣,以及對韋伯與Schmitt二者之間的思想激盪的可能性的掌握,逐漸形成了一個較大的理解近現代西方世界發展的架構,讀起韋伯與Schmitt的著作,更加興味盎然。 因此,我目前可以講的題目,大致上有二個,一個是談談我已經比較有想法的「韋伯的人的科學的構想:1895-1905」,另一個則是談談我目前越來越有興趣的一個主題「韋伯與Schmtt的思想激盪的可能性」。 就看你們想要一起聊聊哪一個主題。時間上我已將當天空出。 旺山上
張教授,
那我建議先談 (您主講)「韋伯的人的科學的構想:1895-1905」,我們提問。
我1977年住的是(R. H. )Tawney樓;過去20年,一直想把他跟Weber的資本主義興起的看法了解一下。
所以這個月可以整理一下。
我翻一下 J. Radkau的書,知道Weber 的作品早有CD ROM,所以他們可找Weber 用過幾次Nature......
期待下月見面,保持聯絡。





1. 鍾漢清先生:


  Le Corbusier 130歲;{漢清講堂}記念 Le Voyage d'Orient....

Corbu 130歲,漢清講堂將作其壯遊記


2017年130歲紀念:
1966: Le Voyage d'Orient (Journey to the East /The Voyage to the East)---20歲約一年1910-11的遊記筆記,1966年(身後)出版。
Journey to the East by Le Corbusier, Edited by Ivan Zaknic《東方游記》1987



我2016年3月8日在facebook 介紹此書。隔天江先生貼說某著名日本建築師 ,提倡"負建築"就是反  Le Corbusier的。我當然知道21世紀反  Le Corbusier 的人很多,然而,無損於他是"20世紀最知名的建築師"美譽---作品多已成重要的文化資產。他的繪畫在瑞士有專門美術館收藏。

就連《東方游記》中相關的書本外的紀念品都編成書,出版---我還沒機會過目。



在通俗文化,參考BBC 的 Art Deco Icons - The Orient Express (第2集的約第28分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kGJsNPyR2o&t=833s) ,拿出約1925年的英國建築雜誌,其中大力評判法國的 Art Deco是"未完成的......",大捧  Le Corbusier 的現代主義。.....


2. 欣賞與討論:
大學生活回憶錄 (60年代):東方白的高中和臺灣大學生涯

與談人:曹永洋、鍾漢清

上美的花
曲:蕭泰然  詞:東方白

上美的花 請問妳 上美的花 開在曷
我愛伊 永遠未歛 我愛伊 永遠未謝
我愛伊 永遠清香 我愛伊 永遠美麗
我聽見花偷偷也跟我講﹕
我沒開在Rocky 我沒開在Canyon

我孤開在妳心中 妳日夜思念的故鄉 上美的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