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情思之所歸──台灣民族誌紀錄片的實踐 (胡台麗 03月14日「2017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



臺灣大學文學院3月14日舉辦「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歡迎各界人士參與


【中心動態】


  為推廣「臺灣研究」之學術成果與拓展臺灣研究的新視野,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暨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謹訂於2017年3月14日(二)晚上7:00~9:00邀請胡台麗教授進行專題演講,歡迎各界人士參與。


「2017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


時間:2017年03月14日(二) 19:00-21:00


地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


主講:胡台麗教授(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講題:情思之所歸──台灣民族誌紀錄片的實踐


主持 : 陳弱水教授(臺灣大學文學院院長)
梅家玲教授(臺灣大學中文系與臺文所)


主辦單位 :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暨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將於2017年3月14日(二)晚上7:00~9:00,於臺大文學院演講廳舉行。本次講座將邀請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兼民族學研究所所長胡台麗教授擔任主講人,講題為「情思之所歸──台灣民族誌紀錄片的實踐」,期能透過胡教授豐厚的紀錄片製作經驗,帶領聽眾進一步認識臺灣少數族群的文化與生活樣貌。





胡台麗教授(1950-)為台灣資深紀錄片導演,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研究中心人類學博士;現職為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兼任教授,並擔任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主席。她長期深耕於台灣原住民相關學術研究,其學術著作及編著有《排灣文化的詮釋》、《文化展演與臺灣原住民》、《媳婦入門》、《My Mother-in-law's Village: Rural Industrialization and Change in Taiwan》、《性與死》、《燃燒憂鬱》、《排灣族的鼻笛與口笛》、《台灣原住民巫師與儀式展》等多具該領域研究代表性之外,尚有多部以台灣原住民、台灣鄉村及特殊族群觀點出發,並囊括國際獎項的紀錄片製作。本次講座,胡台麗教授將聚焦於臺灣排灣族的影像紀錄,詳述紀錄片、「真實性」與影像美學的定義、自身從事此研究的學思歷程,以及與此課題相關的民族誌議題,乃至於後續所引起的效應和影響。演講期間並輔以《愛戀排灣笛》、《石頭夢》兩部紀錄片影像進行解說,內容精彩可期。





本講座由榕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啟宗先生捐款成立,目的為推廣臺灣研究活動,並以此紀念已故藝文前輩王詩琅先生。未來本講座將持續邀請學院內外各領域的臺灣研究者蒞校演講,歡迎各界人士共同參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