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蔣渭水文化講堂 2016-2018

寧願燒盡 不願鏽壞!蔣渭水文化講堂再開課了

陳慧真/台北報導 2016-01-23 21:53
寧願燒盡 不願鏽壞!蔣渭水文化講堂再開課了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今日下午於台大醫學院人文博物館舉行文化講堂開幕式暨記者會。(記者蔡育豪/攝影)
【編按】始自去年十月,民報與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及上海商銀文化基金會,曾共同合作主辦「民報文化講堂」,邀請知名作家小野及吳祥輝,導演吳念真與柯一正,音樂家楊緬因,以及醫師作家劉育志、民報董事長陳永興醫師,於「URS27W城市影像實驗室」(昔為蔣渭水先生當年創辦台灣民報之發行所),就文學、文化、醫學等不同面向,舉辦主題講座,希望能延續先賢志士的文化傳遞使命與熱情…。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我專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一生的歡喜攏在此/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波浪大海中遙遠的對岸,我意愛在此晀望無息/我心未通割離的台灣啊!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我心未通割離的台灣啊!我一世的快樂攏在此/盼望我人生中的續尾站,在大湧拍岸的響聲中/在竹林搖動陰影的裡面,找著我一生最後住家……」
──馬偕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寫下了《最後的住家》這首詩,詩中毫無保留的說出他對台灣的疼惜與摯愛(參考:民報《馬偕「最後的住家」詩、歌與音樂的探討》)。
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台灣這塊土地,始終有那麼一群人全心全意地愛著,犧牲奉獻著。尤其有那麼一群醫生,不只醫病、醫人,更醫國、醫社會。1920年11月,蔣渭水等人以台灣第一個飛行家謝文達返台訪鄉飛行的歡迎會名義,匯集了全台各校學生於總督府台北醫學校(今台大醫學院),促成各校學生思想交流與聯繫。隔年4月,畢業於醫學校的一群知識分子於台北籌組全台灣青年會,向林獻堂、林熊徵勸募資金時,認識了蔣渭水、蔡培火。其後眾知識分子決定組成「台灣文化協會」,並以《台灣民報》作為協會宣傳工具,設立十餘處讀報社,四處舉辦演講。
20年代台灣的知識分子藉由辦報、廣設文化講座、讀書會、讀報社,從事文化啟蒙運動,開創了台灣人有自尊、有自信,自我覺醒的大時代。而今2016年是「台灣文化協會」創立的95周年,同時今年開始,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也將接下這個文化傳承的接力棒,繼續這項傳承先賢精神的重大使命。
傳承「蔣渭水精神」,文化講堂再開!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今(23)日下午於昔蔣渭水母校所在地、今台大醫學院人文博物館舉行「2016年URS27W文化講堂開幕式暨記者會」,發表其即將自今年起開始主辦的「台北市URS27W三年文化講座計畫(2016-2018)」。蔣渭水的姪孫女、同時也是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的蔣理容表示,未來三年,每個月將有兩場的文化講座,於週六下午兩點半至四點在「URS27W城市影像實驗室」(即「蔣渭水的大安醫院」)開講,希望能傳承先賢精神,大家都來參與文化講堂。
今日會中同時邀請戴金泉教授指揮台大校友合唱團演唱《種子》、《最後的住家》等曲目,以及音樂家廖皎含、凃鳳玹與簡荿玄共同演出鋼琴和提琴三重奏《生命的頌歌》,以精彩的音樂饗宴為文化講堂拉開序幕。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也出席致詞。
這項為期三年的文化講座計畫,第一年以「2016年:醫病、醫人、醫社會的大安醫院」為題,並從歷史、藝術等方面,談臺灣1920年代歷史與人文,以及當代文學、音樂、美術的欣賞與研討等。從1月30日開始,由林衡哲醫師打頭陣,主講《成醫之前先成人──醫學與人文》;其後每個月均有兩場講座或讀書會,相關資訊可上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官方網站或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蔣渭水基金會記者會,合唱團表演。(記者蔡育豪/攝影)
【活動資訊】
時間:每月週六 下午二點半
地點: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27號2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