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回顧當代中國哲學的爭論




-----

Ken Su 評:僅將儒家視為中國哲學。跳不出圈圈。

[徵稿] 東海大學哲學系會議徵文 2015-07-07公告
時間:2016年4月22-23日(週五、六)
地點:東海大學(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東海大學哲學系謹此邀請人文學門學者參與「當代中國哲學中的論爭:回顧與展望」(Debates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Philosophy:Review and Prospect)國
際學術研討會並撰寫論文。

重要的學術論爭可以說是學術發展過程的里程碑。新的發展方向之開始,每每伴隨著激烈的論爭,因為新的方向意味對既有方向的質疑。另一方面,新的學界共識的形成,也以學術論爭為其前提。

回顧當代中國哲學的歷史,可以發現下列重要的論辯:
1.儒家倫理學的定位:儒家主張自律倫理學或者道德情感主義?近來興起的德性倫理學,
則提供了另一種進路。
2.儒家與現代社會:儒家哲學是否與現代社會對於民主制度的強調相容?
3.儒道之間:儒道之分的本質是什麼?道家是否站在儒家的對立面,反對禮法仁義?
4.儒佛之辨:儒學與佛學可以相互會通,還是彼此互斥?

本次會議將以上述四項議題為主軸。學者請就此四項議題,自定題目,或者檢討已往的論爭,或者闡述前人未見的論點。其他會議相關事項如下:

論文題目及摘要須於2015年8月24日(一)前以電郵寄至:fonghsiu@thu.edu.tw
會議籌備委員會於2015年9月7日(一)前決定可接受發表的論文。
會議論文於2016年3月25日(五)前提交。
任何詢問可聯絡:林楓琇小姐,電話:04-23590420,電郵信箱:fonghsiu@thu.edu.tw

附件檔案:投稿表格
相關連結:http://philo.thu.edu.tw/news/news.php?Sn=2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