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在「帝國」與「祖國」的夾縫間—日治時期台灣電影人的交涉與跨境

 
 
 台大
 夾縫中的日治台灣電影人《在「帝國」與「祖國」的夾縫間》新書發表會暨演講主講:三澤真美惠(日本大學文理學部中國語中國文化學科教授) 時間:2012.5.2 (三) ...
 
 
 
 
 
2012高美館第二季城市講堂
101年4月29日(星期日) 14:00-16:00
講題:在「帝國」與「祖國」的夾縫間—日治時期台灣電影人的交涉與跨境
主講人:三澤真美惠/日本大學文理學部中國語中國文化學科教授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地下一樓演講廳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協辦單位:中山大學
 
新聞資料
 
    藝術的多元發展與呈現,豐富了大高雄城市文化的面貌,高美館城市講堂特別與台大出版社合作推出專題講座「在『帝國』與『祖國』的夾縫間—日治時期台灣電影人的交涉與跨境」,將在4月29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4時,邀請日本大學文理學部中國語中國文化學科教授三澤真美惠女士,以日治時期台灣電影史的角度切入探討,歡迎對電影文化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地點為高美館地下樓演講廳。
    日治時期的台灣電影人,在「帝國」日本與「祖國」中國的夾縫間不斷反覆地「交涉」與「跨境」,從電影中尋找 自我表現的場域。他們在殖民地台灣展開的「交涉」,為何無法讓電影製作走向產業化?而跨境後的電影人劉吶鷗為何被視為「漢奸」暗殺?何非光又為何被「忘 卻」?本演講運用各地的檔案史料與日記、書簡、個人訪談等資料,解開台灣-上海-重慶三地間電影周邊的政治性,並循線勾勒出他們的足跡,重新連接起電影史 當中失落的一環。
 
講者簡介:
1964年出生大阪府1987年慶應義塾大學文學部畢業後曾任職於出版界,後留學台灣。1999年台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2004年東京大學大學院總和文化研究科地域文化研究專攻博士後期課程學分修畢。
曾任早稻田大學演劇博物館21世紀COE事業客員研究助手,現為日本大學文理學部中國語中國文化學科教授。2006年以〈植民地期台湾人による映画活動の軌跡――交渉と越境のポリティクス〉取得東京大學博士(學術)學位。著作包括《殖民地下的「銀幕」――台灣總督府電影政策之研究(1895-1942年)》(台北:前衛出版社,2002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