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活動



「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系列活動

  • 指導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 國分直一教授(1908~2005)以其史學與考古學的學術專長,於1933年於臺北帝大時期在臺灣進行人文歷史環境的研究工作。至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與金關丈夫一同被國民政府留任,於臺灣大學繼續相關教學與研究工作,至1949年回日本定居教學。臺大人類學系的陳奇祿教授、宋文薰教授均曾為其得意門生。
    國分教授學術態度嚴謹,好學不倦,主要學術領域擴展及日本、韓國、中國、琉球與台灣等地區,藉由海洋潮流-黑潮文化之概念組織各民族文化之關係,其研究的深度與廣度,至今仍少出其右者。重要著作有《環中國海民族文化考》、《台灣考古誌》、《台灣的民俗》等,教授筆耕不輟,至2005年(96歲高齡辭世前),還留下『日本民俗文化誌』大作,有待出版。
    國分教授畢其一生積極蒐集相關之學術研究資料,典藏豐富有如一所專門圖書館。臺大圖書館自2008年5月起,即積極爭取家屬同意將教授畢生收藏贈送台大,至2010年6月,該批圖書資料與所藏文物終於運抵本校圖書館。不但將挖掘出土散置海外的臺灣史前文物重歸故土,也將有助於推展本校與國際學者共同進行國分資料之後續研究。
  • 「全方位的考古學者-國分直一」學術研討會
    時間:2011年9月22日(週四)09:00-15: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學術研討會報名: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28
  • 國分直一《日本民俗文化誌》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1年9月22日(週四)15:20-15:5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電話:(02)3366-3776
  • 國分直一藏書與標本文物展
    時間:2011年9月19日(週一)至2011年12月2日(週五)
    時間:週一至週五08:20-19:00 週六08:2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電話:(02)3366-2346
  • 國分直一著作展
    時間:2011年9月19日(週一)至2011年12月2日(週五)
    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8:00 週六及週日09:00-17:00(每月最後一個週三休館)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電話:(02)3366-3776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