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宋文襄先生 紀念會

出席前理事長宋文襄先生追思會


CSQ 中華民國品質學會 宋故理事長文襄紀念會

一、會議名稱:宋故理事長文襄紀念會
二、時 間:民國98年1月10日(星期六)上午10:00
三、地 點:本學會九樓會議室
四、主 席:張文貴
五、參 加 者:會友、理監事、主任委員(自由參加)
五、議 程:1.宋故理事長事蹟追憶(10:00-11:00)
2.學會願景研討(11:00-12:00)
3.散會(12:00-備有便餐)

海報
品質將軍__宋文襄先生紀念文集*
都很精彩
主持人和 家屬 和十來位上台發言的大都很有老內容 誠懇
真正如家屬說的 宋故理事長文襄將更多的時間貢獻給家外的朋友和組織

*我的稿子已由寬仁師稍微改過
不過底下的是updated 版本


「活著就是基督」(腓立比書1:21-26)



陳寬仁老師在 2007年 10月27日報(周末),報導過壞消息:"今天上午 品質學會舉辦一場非品質活動。 為胡裕同 ,葉若春 ,張有成 三位做八秩慶生會。 到會數十人。 鄭昌頻來了 。不少人說話。 吃蛋糕之前出現一個高潮是司儀擬請宋文襄說話時,
發現宋老坐著毫無知覺。 會議立刻暫停, 打電話119, 消防隊很快就到, 簡單急救, 就車送台大醫院 。斷層掃描發現是腦溢血,立刻進行手術 。學會恢復進行慶生會。 如果不是要請他說話, 可能當時就會延誤。 "

(這中間,我到學會時,都會問林英賢先生宋老的情況。每次都是搖頭…..)

2008年1月14日晚上8點多 ,接到陳寬仁老師的email:「宋文襄於今晨(1/14) 02:00在三軍總醫院去世」。

我隨即在blog 寫出 "我所知道的宋文襄先生"。我當時採用一位日本教授的主業是"某樂團的榮譽首席演奏者"說法,來比喻宋先生對學會的鞠躬盡瘁。

我查一下網路上關於宋先生的資訊:宋文襄獲第一屆國家品質獎個人獎。著作:實用品實管制學。他是中華民國品質管制學會的元老。
中華民國品質學會於民國52年由44位國內公民營企業有識之士,包括李國鼎先生、高禩瑾先生、施政楷先生、宋文襄先生、徐啟行先生等發起,民國53年3月28日於台北市舉行成立大會….. 」

我想每一位朋友都應該從不同的角度記一下與宋老的交往。

我有次對宋先生說,"每個人應該有一小篇自述行誼"。宋先生可能認為他已經有人幫他寫了。譬如說:陳啟明女士的『國家品質獎得主宋文襄的品質人生』 (品質月刊 39卷1期;2003/01)。我認為「品管」這玩藝/專業,其實只是其人生之一面向(或許多少有點偶然)。


我對宋先生印象最深的是一些"互動。最早約1982年,我任內工研院電子所品質稽核部主管,而宋文襄先生當時 兼管竹東附近中央玻璃纖維公司的工廠。他邀請我們去參訪他的工廠,要求我們提供生產技術和品管等方面的改善意 見。說來慚愧,那次見習,我還是第一次知道「大件FRP產品」的製程,根本提不出什麼中肯或有用的建議。不過宋先生很包容我們年輕不懂事。(補記__我參加紀念會之後才發現我漏記了欣興印刷電路版公司的見習)

後來,我可能與宋先生等人一齊評審過某家電公司的「團體獎」。他們的日本主管多少對我的年輕有點驚訝,可見當時他們願意讓年青人有見世面的機會。奇怪,沒人叫他宋將軍。

我個人認為宋文襄先生 ( W. H. Sung)1984年9月18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國 際品質大會」( International Quality Symposium, 1984,Taipei, Taiwan)乃是學會的一里程碑。會議主題為" 品質--生產力之鑰 (Quality - Key To Productivity)",深得Deming和 Ishikawa等大師的精髓。這次會議,我部門投稿{品質競爭情報系統}(pp.117-127),{軟體測試簡介與GKS應用例}( pp. 597-609),{音樂卡品質改善個案}(pp.891-99)等3篇,個人並負責主持品質稽查組論文發表及討論。工研院電子工業研究所(ERSO)之IC廠和系統產品中心的品管部另有3篇和一篇論文發表。ERSO 在鍾漢清影響下出錢(我記得是請史欽泰所長捐十萬元整)、出力。

宋老榮獲首屆國家品質獎的個人獎,對他影響很大。可以說,他"立志" 盡餘生參與學會的活動。
我所知道的是,他是最標準的「品質管理研究會」的成員,每月一次,他幾乎是「全勤」。

我們有什麼業務方面的"放炮",譬如說2006年高鐵的潘先生談他的某一英國「牌照」如何必須持續進修多少鐘頭,才可以「換牌」。宋先生覺得有道理,就說他會在學會的「會務設計委員會」中提案,比照辦理。

上世紀時,宋先生的聲音都相當「亮」,直到最近幾年,因手術才稍微「弱」下來。我們很難將他的音容用文字描寫下來。

日子真的飛逝,品質學會就快為宋先生舉辦周年忌。現在是聖誕前夕,我簡述今年的活動中可以和宋先生有關連的兩件事。

我這幾年偶爾會到學會的劉振老師贈書處找資料,對於品質史的資料發表在 { 台灣戴明圈── 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A Taiwanese Deming Circle (1964-2008)} 一書中。宋先生每回看到我在奮筆直書,總是給我最大的鼓勵。所現在送書無門,只好寫在這兒,聊表我的懷念宋先生。

十一月,我們"品質研究發展委員會" (QRD) 在企畫一場關於" ISO 9000 族" 的 座談會。我總會想起宋先生希望我有機會幫忙翻譯,因為 ISO 相關的標準和 參考資料"近於氾濫成災"。宋先生沒空聽我跟他談美國企管名校的老師如何研究 ISO 現象與效應的,譬如說,哈佛大學最近的研究報告 Working Paper: Quality Management and Job Quality—How the ISO 9001 Standard for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s Affects Employees and Employers
http://hbswk.hbs.edu/item/6064.htm

我猜想宋文襄先生不見得跟我一樣熱心這類新知,不過他肯定會很專心地聽我這位小老弟的天南地北胡扯。我們一輩子能有多少機會碰到一輩子都好學求知,肯傾聽年青點的下屬建言的"先生"呢。

謹以此短文記下對宋文襄先生的懷念。
-------




很巧我這兩天碰到兩位高幹 分別邀他們參加周六的紀念會


昨天我的學長 張山盛(台電公司企劃處(副)處長) 夫婦來訪 他提起以前經常請宋先生當品管圈等等活動的評審 宋老過世近年 他都還不知道呢

今天周日中油公司的賴丹桂女士打電話來 她(主動)說王老師的這篇序寫得很好
我與她多談一下 她至少跟我提宋先生的兩件事 一是中油總公司的建地之"風水" 宋老說 中油安啦 靶場離那兒遠多呢
還有一次是利用Juran顧問公司副總到總公司給高階主管上一天
課 優惠價一萬美元 還是五千 我忘啦

由於賴女士跟我提他們公司的VISION和 價值之"建立過程"
我向她介紹Dupont公司的做法
他們絕不"空談"
所以現在到他們公司的網站首頁
一定有其vision
最重要的是他們接下來有近十項目的
vision in action

DuPont公司的階層是
values statement
vision statement
mission statement

所有statements的格式都是

To ...

In the ways of


So tha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