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2日 星期五

1998年春季戴明研討會感言

2008補充點

1998年春季戴明研討會感言

A: 戴明學院的網站在四月份成立了,希望各位上站後給我們一些意見,謝謝.(註:網站已於六月初改版,歡迎大家多多參與並回饋。)

B:第四代的管理者在帶領屬下時,要能高瞻遠矚,指引一個新方向.我想從戴明的書籍中找出:這些管理者背後依據的是什麼?

C: 轉型工作需要事先形成關鍵性的多數.想在此向各位請教一些實例.(註:請參考轉型論壇的各篇文章。)

D: 工作上的許多問題,在許多書中都可以找到部份答案.所以我推動管理變革,要從改變觀念著手,組成讀書會是手段之一

E:戴明博士在日本上課時,要求最高階主管率先參加.希望在台灣能早日見到那一天到來。

F : 誰才是對公司有真正的影響力呢? 我想:不要再期待什麼救星出現.就能力所及,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形成關鍵性少數開始吧!

G: 各位都能瞭解戴明的學說.但是,要如何把它用到現場才是更大的挑戰.

H:我們在推動ISO 14000和9000認證之前後,若能把戴明的理念也包容進去,這樣子才算大格局.

I: 在公家系統中推動變革,阻礙較大,因為沒有立即而明顯的收穫.只能想著未來會對員工的附加價值能有所提升,儘力去做.

J: 從業務轉到幕僚單位,讓我思考更考宏觀,但也覺得所學不夠.感謝有戴明研討會可以分享資訊與心得.

K:身為幹部,要承上啟下.但是要如何讓員工心悅誠服去執行上級的命今,還是要一些「設計」和包裝.

L: 返台前,我在上海當(中鋼)合資單位的總經理 曾和日本人共事三年,發現日本的管理很細.我們從司機守則24條 到宴會的茶杯、牙籤等小事都有講究,真正是做到品質生活化.

M: 我要引用一位天下的記者說的:我們不能把戴明侷限在品管領域中,戴明的觀念其實提供給我們另一種思考角度.

N: 戴明影響我最大的是:看事情由整個系統著眼,進而再作流程改善.

O: 在企管工作中,品管的定位在那裹呢?

P: 看過戴明的書之後,就不再想看其他企管的書了.但是需要將戴明的淵博知識消化,更要自已去用,去經驗.

Q:戴明講持續的改善,就像我們改用左手梳頭,每天用一點用一點,漸漸的把它變成第二種習慣.

R:朱蘭博士 (J. M. Juran 1904-2008)捐款二百萬美元給其母校密蘇里州大學商學院 做為品質研究的基金.他認為廿一世紀是品質的世紀.目前,我想藉著戴明學院來把這位大師及早介紹給國人,希望更多的人能受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