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六十五"勵志篇:說些我的群英(65~105歲)之生日故事


說些我的群英65~105歲之生日故事 "六十五歲感言"勵志篇 2017-11-07 鍾漢清 胡先生,吟完 Alfred Tennyson的Ulysses : .......然而我們畢竟還是我們,── 光陰與命運頹唐了幾分壯




君老矣!又攜書劍,路茫茫:"六五"歲的勵志篇
“出門搔白首,若負平生志。"
“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

Turning 65 in 2017.
You Should Try To Please Your 65 Year Old Self…


伊秉綬 1754-1815

稱ㄔㄥchēng觴ㄕㄤshāng
舉杯敬酒,表示祝賀。《北史·卷五七·周宗室傳·邵惠公顥傳》:「每四時伏臘,武帝率諸親戚,行家人禮,稱觴上壽,榮貴之極,振古未聞。」《聊齋志異·卷四·辛十四娘》:「聞生得狐婦,餽遺為餪,即登堂稱觴。」


Retire; pension 等字眼,還沒寫入:

Ambrose Bierce: The Devil's Dictionary,
The New Devil's Dictionary


For all that has been, thanks. For all that will be, yes.
Dag Hammarskjöld 1905-61

Morris Chang 2018年退休;
譚恩美 (Amy Tan)65歲出版:Where the Past Begins
黃永玉93歲不改本色

王晃三退休紀念文集 2006

王晃三退休紀念文集 2006
自述(王晃三;附讀後感)
銀髮驚夢(王晃三;附讀後感)
------
「王晃三與技術文件」(陳寬仁)
「一位兼具理想與實踐力的教育工作者 --我所認識的王晃三教授」(林公孚)
「我的朋友王晃三」(戴久永)
「感恩!! 王老師」(何哲文)
賀王晃三教授邁入品質人生之下半場(鍾漢清)
王晃三作品選:
福爾摩沙的哀愁與希望 (王晃三)
藥膳與野花 - 當專業遇見通識(王晃三)
三口格:另類生活美學(王晃三)
(台灣)QCRG的故事(三呆)
人生的不標準答案(王晃三序)
『尋智書摘』序.:人生苦短書中情長(王晃三)
實驗計劃速學活用法序(王晃三.)
王晃三格言選(附hc應用例)
楊姓受刑人輔導觀察紀實(王晃三 只錄標題 )




HC 的回覆 2006-08-07 17:27:58

第五部:專欄
統計與管理專欄:『共同原因和特殊原因 (Common causes vs. Special causes ) 』((故)劉振 教授)
人物專欄:紀念劉振先生(鍾漢清)
世界戴明圈專欄:「我們不要不敢說我愛你」與其他:戴明談 guilty by association 【guilt by association】--TQM是啥玩意?沒聽過!; 談大學畢業直接讀企管碩士值得嗎?(鍾漢清)
演講專欄:台大「從ISO 9000到戴明獎」更新(1998到2006(鍾漢清))
徐歷昌談改善專欄:改善,必也正名乎?
關鍵字專欄:談 品質(質量)、均衡、全方位(全面、綜合的)(鍾漢清等)
技術與管理專欄:談技術資料管理(鍾漢清等)
企業培訓經驗談專欄;南星公司『第四代管理』課程講師們之回想(鍾漢忠 蔡士魁)
書介 :『轉危為安』;Leading Change by James 0'Toole;Deming's Profound Changes by K. T. Delavigne and J. D. Robertson

台灣戴明圈編年紀事要項(1921-2006)(鍾漢清)
本書參考資料
索引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
2012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溫故滋薪」:溫肇東老師退休展覽暨座談會
迪化街67號二樓墨中間,我的退休展溫故滋薪歡迎你來指教!--Jordan Wen

Don't retire. And if you must, retire much later than age 65.
---Dr. Shigeaki Hinohara,
He believed that life is all about contribution,

「宮崎駿導演下定決心『收回退休』,決定製作長篇動畫電影,這一定是因為找到相當值得製作的題材。」

胡適(1891年12月17日-1962年2月24日),原名嗣穈,行名洪骍,字希彊,后改名適,字適之

王雲五的《岫庐八十自述》
《王雲五文集:岫廬八十自述(套裝上下冊)》臺灣商務印書館, 1967
岫廬八十自述節錄本


Complex Information Processing The Impact of Herbert A. Simon  (1989)
Simon 70大壽的慶祝論文集。Simon 自己寫的"科學家做為問題解決者"一文,收入其回憶錄Models of My Life的末章(1996)。"
Complex Information Processing"是CMU稱"AI 人工智能"的用法

The MIT Press 1996

Models of My Life, 
The ScienArtificial, 3rd edition
 Administrative Behavior, 4th Edition
Mar 1, 1997
ces of the 
Russell Lincoln Ackoff (12 February 1919 – 29 October 2009)

前幾天,知道Peter Drucer (1909-2005) 教授80歲時,Intel 公司的Andy Grove等參加慶祝大會。
6年前,我在網路上看到Russel Ackoff 教授 (1919-2009) 的80大壽研討會的電子檔案,就將一些有趣的、有意義的,寫入紀念他的書中:

系統與變異: hc四論與理想設計法 (2010)---這是一本可能超過500頁大書 所以可能作些刪減
(書名暫定)
目錄
序言(William Scherkenbach)
導 言(鍾漢清)
第一部 2010戴明博士紀念演講
第一講:談戴明博士的系統與變異--紀 念他誕辰110周年(鍾漢清)
第二講:組織績效與系統優化. (鍾 漢清)
第三講:品質管理與品質三部曲。(鍾漢清)
包含變異理論入門(Jean- Marie Gogue):收集數據的唯一目的是採取行動!(W. W. Scherkenbach)
附 錄 (1) 談戴明獎 (JUSE) 鍾漢清
附錄(2)簡談ISO 9000族認證和組織學習、轉型 (鍾漢清/徐歷昌/郭展銓 )
第 二部 複雜,管理與理想系統設計
第 四講 系統時代中的經營管理:產官學的新創;紀念 Russell Ackoff和 C. W. Churchman(鍾漢清)
複 雜之管理 (David & Sarah Kerridge)
美 國通信系統被摧毀了!(Russell Ackoff)
通 用汽車公司的學習-- Russell Ackoff 教授80歲 祝壽晚會主題演講(Vincent P. Barabba)
教育的目標是學,而不是教!(Russell Ackoff等)
理 想商學院的設計(Russell Ackoff)
The X of X(C. W. Churchman)
第三部 扣件應用 (郭展銓)
扣件理想設計法
扣件系統與變異
第四部 師友情義
慶祝陳寬仁教授八十大壽 (部分)
追思硬漢校長尹士豪 (王晃三)
懷念顧華老師 (彭文林 )
數位東海之友 (鍾漢清)
附錄 謝謝與鼓動系統思考法
索引



Charles-Édouard Jeanneret, known as Le Corbusier (French: [lə kɔʁbyzje]; October 6, 1887 – August 27, 1965),
1963 80 歲 In 1960–1963, he built his only build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 Carpenter Center for the Visual Arts in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Peter Ferdinand Drucker (November 19, 1909 – November 11, 2005)
Peter F. Drucker 80th Birthday Celebration, 1989
Andy Grove 等

Celebration in honor of Peter F. Drucker on the occasion of his 90th birthday

William Edwards Deming (October 14, 1900 – December 20, 1993)

Picasso with Le Couple, painted 9 October 1970, in Mougins,
Pablo Picasso (25 October 1881 – 8 April 1973)




Joseph Moses Juran (December 24, 1904 – February 28, 2008)
In 2004, at age 100, he was awarded an honorary doctorate from Luleå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in Sweden.

Architect of Quality: The Autobiography of Dr. Joseph M. Juran (1 ed. 2004)




鍾漢清的人生履歷 1.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畢業(1975)。2. 英國艾賽克斯(Essex)大學統計暨作業研究碩士(1978)。 3. 中央標準局 (1978-79) 。4. 台灣飛利浦(Philips,竹北廠 TEO技術效率與組織發展工程師1979-81)。 5. 工研院電子工業研究所(ERSO,ITRI.,1981-86)、Quality Auditing。6. 台灣摩托羅拉公司(Motorola, 1986-87)QRA。7. 日本-台灣安普(AMP)公司(1987-88)Quality & IE。8. 台灣杜邦公司(1989-95),擔任品管暨可靠性保證、工業工程、工程部、台灣行銷暨銷售、大中華巿場開發經理等一級職能的主管。 9. 1995年,成立戴明學院開始獨立創業,從事顧問和出版:工作。

勵進會主委;SIMM Sockets 與其生產系統的開發

我曾把那樣崇高的責任,
加之於自己的身上,
以致於我的職責是"超人級"的。

對工作的愛好,乃是醫治一切的良劑。

假使我在一分鐘之內活三分鐘,豈不是可以活三輩子?

工作,那不是保存木乃伊的鹽嗎?

台灣飛利浦(Philips,竹北廠 TEO技術效率與組織發展工程師1979-81)


摩托羅拉公司(Motorola, 1986-87)QRA。
天美時(Timex、日月光工廠

台灣杜邦公司(1989-95)


憶昔午橋橋上飲 ,坐中多是豪英。長溝流月去無聲。杏花疏影裏,吹笛到天明。二十餘年如一夢,此身雖在堪驚。閒登小閣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漁唱起三更。
陳簡齋《無住詞》 夜登小閣,憶洛中舊遊





David Hockney

2017.10.5
 ‘The Remains of the Day’ 作者 Kazuo Ishiguro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The 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 2017 - Press Release
The 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 2017
Kazuo Ishiguro
The 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 for 2017 is awarded to the English author Kazuo Ishiguro
"who, in novels of great emotional force, has uncovered the abyss beneath our illusory sense of connection with the world".
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獲得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頒給這位日裔英國作家,“他在具有巨大情感力量的小說中,揭示了在我們對於與世界的聯繫的錯覺下存在的深淵”。(FT 中文)
II. 2005年,明目書社之友的一次盛會:
 賀洪禎國老師榮退
洪禎國( Hong Chen-kuo)老師八月一日從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the National Taipei College of Business)退休。 我上周四說,他要活百歲,如此他選的月退法,才會將台灣經濟拖垮。
他在( 7/21)贈我們一組舊文:「知識分子的情愛與風俗—試探張賢亮的小說世界」、「談當前台灣文化現象」、「台灣的經濟建設—一項回顧與前瞻」、「咖啡與書香—北青座談系列之一」、「經濟方向球專欄(立報)」、「存在的體認與超越」、「詩歌 Epitaph 翻譯」….. 我說他與青年朋友介紹影響他的一些名著「咖啡與書香—北青座談系列之一」最感人。我希望他能繼續補充這未竟的愛書之旅。
今天 HBO再不斷地播好看的電影: The Remains of the Day (won the 1989 Booker Prize)---【譯名情況:長日將盡 (臺 )/告別有情天 (港 )/去日留痕 (其他 ) ... 。書籍: 『長日留痕』南京:譯林出版社,2003 】我們可以引用主角安東尼.霍普金斯、艾瑪.湯普森在海濱談;「黃昏無限好」來勉勵他,還有第二春。
電影中有一次重要的 Lord Darlington, 晚晏,該莊園的未來新主人劉易斯舉杯說,舉座嘉賓皆Decent, honorable and well-meaning (『長日留痕』p.100 :正派、體面、本意善良)。
這最足以形容醉紅樓三桌的各路好漢、佳人。我上周奉命將他們的大名打成草稿。這種人脈,最足以說明他的無限好的資產。
周四洪老師( 31年匠氣)榮退聚會:明目書友會約 20人;周末派約5 人;老包派約3 人;邊城出版約6 人。

    鍾漢清 恭賀


人生的三年、十年、四十年......漢清講堂三年
Time goes by, reputation increases, ability declines.

漢清兄:
長話短說,想考考您的記憶。跟我在(英國 Colchester) The Avenue 同住時,
您曾下厨煑了一味菜,用了半樽珠江牌老抽;您煑的是什么名堂?
再說
老郭
----
我11月初要出版的書叫
《珍重集:朋友‧僑生‧譯業》(臺北:華人戴明學院,2013)
我希望多寫寫你。所以你有空就詳細點說說你的經歷,我會稍加潤色,寫入書中。


我認為65歲等大日子,乃是西洋所謂的 Milestones birthdays
 (are those that mark a big birthday year)


豐收
我的書單


rough and ready "拙速"
拙速主義 a rough-and-ready method.
Rough or crude but effective for a purpose or use.








70起跳:

胡適之先生70歲生日:胡適(1891年12月17日-1962年2月24日),原名嗣穈,行名洪骍,字希彊,后改名適,字適之

1960/1961.12.17





70/80歲 
Herbert Alexander Simon (June 15, 1916 – February 9, 2001) was an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tist, economist, sociologist, psychologist, and computer scientist ...


Models of My Life, Herbert Simon | Technology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IT, 1996
The Sciences of the Artificial | The MIT Press
The MIT Press 3版 1996

Russell Lincoln Ackoff (12 February 1919 – 29 October 2009) was an American organizational theoristconsultant, and Anheuser-Busch Professor Emeritus of Management Science at the Wharton School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Ackoff was a pioneer in the field of operations researchsystems thinking and management science.


Peter Ferdinand Drucker (/ˈdrʌkər/German: [ˈdʀʊkɐ]; November 19, 1909 – November 11, 2005) 


90歲
Celebration in honor of Peter F. Drucker on the occasion of his 90th birthday
1999.10.29

William Edwards Deming (October 14, 1900 – December 20, 1993) was an American engineer, statistician, professor, author, lecturer, and management consultant. 




Pablo Picasso (/pɪˈkɑːs, -ˈkæs/;[2] Spanish: [ˈpaβlo piˈkaso]; 25 October 1881 – 8 April 1973) was a Spanish painter, sculptor, printmakerceramiciststage designer, poet and playwright who spent most of his adult life in France.


Mougins (pronounced [mu.ʒæ̃]) is a commune in the Alpes-Maritimes department in southeastern France.
It is located on the heights of Cannes, in the district of Grasse. Mougins is a 15-minute drive from Cannes. 




100歲
Joseph Moses Juran (December 24, 1904 – February 28, 2008) was a Romanian-born American engineer and management consultant. He was an evangelist for quality and quality management, having written several books on those subjec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