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解構-李乾朗手繪臺博建築特展


國立臺灣博物館更新了封面相片。
臺博館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近年陸續修復周邊幾座古蹟,將古蹟修復再利用為博物館。今(2015)年適逢臺博館本館建築落成百週年,為了讓國人認識臺博館建築古蹟的歷史價值,博物館特別邀請積極推動古蹟保存的建築學者李乾朗教授策劃「解構-李乾朗手繪臺博建築特展」,自2015年12月15日至2016年2月21日於臺博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展出,期望透過李教授的研究觀點與建築手繪圖,讓民眾認識臺博館跨世紀的百年風華。
李乾朗教授的建築手繪圖,以臺博館系統的五個古蹟建築為主角,讓民眾經由他的透視之眼與靈活手繪,鉅細靡遺的觀察古蹟。展出的建築畫,力求聚焦於建築藝術與建築技術的完美平衡,讓觀者感受手繪藝術的能量與手作技術的力度。論建築價值,「臺博館本館」與「鐵道部」頗具藝術水準,南門園區的「小白宮」是利用原清代臺北府城牆石所建,深具歷史脈絡,「紅樓」則為產業設施遺構,而「土銀展示館」則代表現代建築運動異國風的設計,這五座古蹟興建於清末農業、手工業時代邁向工商業時代,正是臺灣展露「現代性」的見證。
展覽詮釋從解構的角度分析臺博館建築,透過精準的建築畫,以各種不同角度的建築繪圖來呈現建築之美,包括不同消點的透視圖(Perspective Drawing)、等角透視圖(Isometric Drawing)、剖面圖(Cutaway Perspective)、分解圖(Exploded View),甚至烏托邦想像的圖樣(Utopian Architecture),擴大參觀者的視野領域與想像空間。除了以圖像學來詮釋,展場同時輔以模型與照片重塑臺灣博物館古蹟群像,盼能對建築與設計新世代有所啟發,也讓親臨博物館的民眾從建築藝術的角度深層了解臺灣彌足珍貴的建築資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