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Noam Chomsky 公開演講


現代語言學與認知科學之父Noam Chomsky教授

2010
07.13
noam chomsky

Noam Chomsky認為,人類的大腦,只使用幾組固定而且有限的規則,來組織語言。因此,他假設所有的語言,在底層都擁有相同的文法結構。這幾組有限的規則, 被稱為普遍語法(universal grammar)。

Noam Chomsky 教授1955年獲得賓州大學語言學博士學位。1951~1955年榮獲哈佛大學獎學金Junior Fellow of the Harvard university society of fellows,並於此期間完成博士論文Transformation Analysis,其精華出版於1957年的劃時代巨著Syntactic Structures及其1975年的經典作品The Logical Structure of Linquistic Theory。1976年獲選為MIT Institue Professor。

Chomsky教授的研究領域涵括語言學、哲學、認知科學、國際情勢與美國對外政策。他在五十年代提出了語言乃人類本能的學說,承繼理性主義的哲學 傳統,但將語言落實在基因遺傳的基礎之上來談,奠定了生成語法(generative grammar)學派的基礎。其所主張「普遍語法」(Universal Grammar)的概念也一反行為學派的看法,認為兒童學習語言皆有所本,引起了心理學界革命性的變革。此外,他也是所謂Chomsky Hierarchy的建構者,以數理分類來規範形式語言(formal languages),對資訊科學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因此,他常被學界尊為現代語言學與認知科學之父。由於Chomsky教授長年以來關懷國際上的弱 勢族群,並出版多部著作直言批評美國對外政策,他也成為全球文化界的表徵人物。
根據1992年Arts and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A&HCI)的統計,Chomsky教授是1980~1992年期間著作被引用次數最多的現存學者(若從古至今算來則為第八位,僅次 於馬克思、列寧、莎士比亞、聖經、亞里士多德、柏拉圖與佛洛伊德)—本介紹來自於活動 網站

演講日期

8月9日 中央研究院

15:30-17:00 公開演講:Contours of World Order: Continuities and Changes

8月10日 清華大學

10:30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暨清華榮譽特聘講座

11:00-12:00 公開演講:Poverty of Stimulus: the Unfinished Business

Noam Chomsky


杭士基:環境破壞及核武 致命威脅
當代認知學之父杭士基教授在中研院發表演說,吸引大批國際媒體採訪。(記者湯佳玲攝)

〔記 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當代認知科學之父杭士基昨在中研院發表演說時指出,「環境破壞」與「核武」是當代最嚴重的兩個威脅;對近來台灣發生多次科學園區開發 引發農民反彈事件,杭士基說印度、哥倫比亞也有類似情形,他同情小人物因為財團開發所造成的傷害,但「社會的改變,必須來自大眾的動員」。

杭士基被譽為「二十世紀全球十位最偉大科學家」之一、「當代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公共知識份子及思想大師,昨天他以「世界秩序的輪廓:常與變」為題發表演說,吸引美聯社等二十多家國際媒體爭相採訪,以及上千名民眾一睹大師風采。

杭士基認為美國是「頭號恐怖主義國家」,以維持國際秩序自居,卻是最不遵守國際秩序的人,打著「自由競爭」的名號,實行保護自身產業的策略,鋼鐵、服裝業皆然。

他提到台灣經濟,所以能夠在冷戰時期起飛,就是美國為了對抗中共共產政權的「地理政治」戰略考量,而允許台灣在雷根時代對中美洲瓜地馬拉等國家運送軍火,他指出美國在全世界建立恐怖主義國家的網絡,台灣、以色列正是其中一顆棋子。

他 說,國民黨在國共內戰時敗北逃至台灣,在台灣建立起非法政權,蔣介石時代「殺了很多人」,軍事政權的壓迫下剝奪人民自由,鎮壓反叛的結果「很醜陋」。他也 指出,國民黨是美國恐怖份子的幫兇,五○年代緬甸有國會選舉的機制,但是美國意欲打壓共軍,因此利用國民黨軍隊幫忙鎮壓,導致緬甸迄今仍被軍事獨裁政權把 持。

杭士基演講中也指出,「環境破壞」與「核武」是當代最嚴重的兩個威脅,暖化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在於從現在開始禁止製造與使用溫室氣體;全球核武的解決方法是在中東建立一個「非核武區」。

他說,只要了解伊朗在近代被侵略的歷史,及伊朗周遭鄰國如以色列、印度及巴基斯坦在美國協助下已擁有核武,就不難理解伊朗想擁有核武當做遏阻外敵入侵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