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2018年12月17日的胡適紀念演講 (漢清講堂) :《胡適與大學:北京大學等》《談胡適之先生1915年暑假讀的幾本書》 Anna Karenina by Leo Tolstoy。吳國維 談「國際網路的可能危機」







主題:《胡適與大學:北京大學等》《談胡適之先生1915年暑假讀的幾本書》:
吳國維


 2018 紀念胡適之先生 12月16日(周日),10:00~ 16:00



2018 紀念胡適之先生
日期:12月17日(周一),10:00~ 12: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
主辦:漢清講堂
主題:

10點至12點
1.《胡適與大學:北京大學等》;

2. 談胡適之先生1915年暑假讀的幾本書

3.  14;00~16:00 吳國維 談「國際網路的可能危機」



*****參考資料

胡適讀 《獄中七日記》Within Prison Walls 兼論美國慈善觀念與社會之樂利; Mar...
胡適讀The New Machiavelli 1915.9.7
胡適日記:讀《 麗莎傳》 1915.8.31《貴族之家》
談胡適1915年暑假讀的3本小說《安娜傳》、《 麗莎傳》、The New Machiavelli 及...



胡頌平編著《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時,沒看過胡適的《日記》。
許多地方,兩者可以互相補充,譬如說1960年4月25日 周一
胡頌平記白天己件要事,都很重要,可以看出胡適的胸襟。
然而當天《日記》也有趣事,可以看出胡適"重視戰略問題"的思考方式,很可取:
主人嘉新水泥工私邀好多大官與會。
胡先生記,"基金會法確是今日急需的"。
他的發言很少,"今日的急務不在中小學助學金的善舉,而在"提高"學術。"





《迷惘集:張忠紱回憶錄》張忠紱(1901-1977)美國留學。
他知道行政學的第一要義是創造團隊精神,而這只有任教北京大學時1931-37可以感受得到。
北大的黃金歲月......







2018年12月16日的胡適紀念演講 (漢清講堂) Anna Karenina by Leo Tolstoy:胡適讀托爾斯泰《安娜傳》,研究 Leo Tolstoy的思想變遷

我在約2018年12月17日的胡適紀念演講 (漢清講堂),將討論Anna Karenina  by Leo Tolstoy。



很有意思:2017年12月17日,我在漢清講堂談《胡適留學日記》:自傳與諸多寶貝 (2017年胡適之先生紀念(II))

我列出兩個"來賓主題":

1. 胡適日記中的托爾斯泰
2. 旁觀世界第一次大戰



16:52



關於托爾斯泰:


苦學生Gahnkin

托爾斯泰臨終時事
The Burial of Leo Tolstoy


俄國學制:非曾讀其國諸大文豪之詩文者,不得入大學或專門學校。凡人能愛其國之文學,未有不愛其國者。1913.10.12


12.27托爾斯泰臨終時事

Yasnaya Polyana 晴園


胡適讀托爾斯泰《安娜傳》
Anna Karenina’ 研究 Leo Tolstoy的思想變遷
1915.7.10,   p.191


(以上細節,請參考此次的錄影



1:16:23
200 《胡適留學日記》中的諸多寶貝 2017-12-17 漢清講堂)



2017.12.18 我讀到哈佛大學教授 Claudia Goldin推薦此本胡適說1200頁的小說 ( economic historian and a labour economist, author of the forthcoming Women Working Longer: Increased Employment at Older Ages):

Look no further

Read on to see what professors from Harvard think you should read next year.
Anna Karenina  by Leo Tolstoy The book has been described as the 'best novel ever written' 
Shutterstock/TippaPatt" I'm re-reading Anna Karenina. There is no better novel I know about how women (and I don't mean just Anna) – elite, intelligent, educated – are ignored, oppressed, and have little legal recourse. Women are the caregivers, the empathetic. They hold society together and provide salvation even as the priests take the credit.
"Tolstoy's novel is as relevant today as it ever was. As a sideline, one also learns about technical change in agriculture and how to incentivise labourers to adopt it. And there is more … It is clearly the best novel ever written and worth another close read from us all."- Claudia Goldin, economic historian and a labour economist, author of the forthcoming Women Working Longer: Increased Employment at Older Ages

我提倡、實踐"從胡適出發的進一步閱讀和思考"方式。
它並不太稀奇,其實余英時先生就"中國思想史",採取有點類似的方法,成績不錯。
這一進路,我今年的課題有二:

一.    ANNA KARENINA (1877) by Leo Tolstoy
2017年胡適之先生紀念會上,我們提到胡先生留學日記上的閱讀 ANNA KARENINA Tolstoy筆記。
隔天,我補充哈佛大學某教授說該書有不少社會變遷、制度、科技等的發展資訊。
我想,這部公認的小說傑作,可以探討的方式很多樣,

中譯本:


《安娜‧卡列尼娜》(全二冊) 高惠群等譯,上海譯文,2010.8~2017.4 第8刷

安娜‧卡列尼娜 草嬰譯,南京:譯林,2014.4~2017.9 第14刷

《安娜‧卡列妮娜》(全二冊) ,台北:志文,1986.9~1990.1 第2刷 此套是唯一有插圖的,可惜印刷不佳。 新潮文庫另有《安娜‧卡列妮娜》(濃縮本,參考日本版) ,印刷稍佳。

Anna Karenina 的閱讀最佳參考,應該是




Lectures on Russian literature
2002
Book by Vladimir Nabokov (1899-1977),
本書有中譯:《俄羅斯文學講稿》上海譯文,2018。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寧,參考pp. 164~276
另外也可參考:
Modern Tragedy By Williams, Raymond /McCallum, Pamela (EDT) /Publisher: Broadview Pr Published 2006
《現代悲劇 》南京: 譯林, 2007 (據第一版翻譯)
該書的這章,很可參考:Social and Personal Tragedy: Tolstoy and Lawrence
我們甚至可以趁機思考胡先生的"悲劇"。

胡適日記原文:
  一〇、讀托爾斯泰《安娜傳》
  (七月十日)
  連日讀托爾斯泰(Lyon Tolstoi;Leo Tolstoy 
所著小說《安娜傳》(Anna Karenina)。此書為托氏名著。其書結構頗似《石頭記》,佈局命意都有相似處,惟《石頭記》稍不如此書之逼真耳。《安娜傳》甚不易讀;其所寫皆家庭及社會纖細瑣事,至千二百頁之多,非有耐心,不能終卷。此書寫俄國貴族社會之淫奢無恥,可謂姦。書中主人李問(Levin),蓋托氏自寫生也。其人由疑而復歸於信仰。一日聞一田夫之言,忽大解悟,知前此種種思慮疑問都歸無用,天國不遠,即在心中,何必外求?此托氏之宗教哲學也。其說亦有不完處,他日當詳論之。
  托氏寫人物之長處類似莎士比亞,其人物如安娜,如李問夫婦,如安娜之夫,皆亦善亦惡,可褒可貶。正如莎氏之漢姆勒特王子,李耳王,倭色羅諸人物,皆非完人也。迭更司寫生,褒之欲超之九天,貶之欲墜諸深淵:此一法也。薩克雷(Thackeray)寫生則不然,其書中人物無一完全之好人,亦無一不可救藥之惡人,如Vanity Fair(《名利場》)中之Rebecca Sharp(麗貝卡·夏普)諸人:此又一法也。以經歷實際證之,吾從其後者,托氏亦主張此法者也。
  托氏主張絕對的不抗拒主義者也(道義的抗拒)。惟此書主人李問之言曰:
  Well, my theory is this: war, on the one hand, is such a terrible, such an atrocious thing that no man, at least no Christian man has the right to assume the responsibility of beginning it;but it belongs to government alone, when it becomes inevitable. On the other hand, both in law and in common sense, where there are state questions, and above all in matters concerning war, private citizens have no right to use their own wills.(Vol.Ⅲ,p.381) 
https://www.gutenberg.org/files/1399/1399-h/1399-h.htm#chap03

 〔中譯〕那麼,吾之理論是這樣:一方面,戰爭是如此之可怕,又如此之殘酷;沒有人,至少是沒有一個耶教徒,有權利承擔挑起戰爭之責任;可是,當戰爭不可避免地發生時,其責任則當在政府。另一方面,在法律上,在常識上,平民百姓皆無權使其自己之意志對國家事務,尤其是有關戰爭之事務產生影響。(第三卷,第三八一頁)
  則托氏著書時,猶未全臻不抗拒之境也,李問之兄問曰:
  Suppose you were walking in the street, and saw a drunken man beating a woman or a child. I think you would not stop to ask whether war had been declared on such a man before you attacked him and protected the object of his fury.
  〔中譯〕假設汝正走在街上,看見一個醉漢正在毆打一位婦女,或是一個小孩。吾想,在汝拔刀相助以便保護受害者之前,汝決不會先停下來,去追究一下汝是否已對此人宣戰。  
李問答曰:  “No;but I should not kill him.” “Yes, you might even kill,” “I don't know. If I saw such a sight.I might yield to the immediate feeling. I cannot tell how it would be. But in oppression of the Slavs, there is not,and cannot be, such a powerful motive.”  
〔中譯〕“不會的;但是吾不會把他殺死。”“是的,可也許會殺了他。”“吾說不準。倘若吾看見如此之場景,吾也許會一時衝動。吾實在不知道後果將會是怎樣。然而,在斯拉夫人之壓迫之下,就沒有,也不可能有,如此強大之衝動。”
  則托氏此時尚持兩端也。

****胡適讀它,已出版55年的小說。1915年的《青年雜誌》刊登 Ivan Turgenev 名著小說 春潮》。
胡適日記: 麗莎傳 1915.8.31
讀屠格涅夫 Ivan Turgenev 名著小說 麗莎傳》(Lisa)。生平所讀小說,當以此為最哀怨矣˙。其結章尤使人不忍卒讀。

政治社会的な問題を主題とした『貴族の巣英語版』(1859年




Liza, or a Noble Nest
Ivan Turgenev (1818–1883)


*****
胡適讀The New Machiavelli By Herbert George Wells 1915.9.7

 二六、韋兒斯行文有誤  H.G.Wells seems to have the habit of omitting the nominative relative pronoun “that” or “which” after the impersonal “it”.Examples:“It was her money equipped us.”  -in The New Machiavelli  〔中譯〕HG韋兒斯似乎有一個習慣,他總是省略非人稱代詞“it”後面之主格關係代詞“that”或“which”。例如:“It was her money equipped us.”  --見《新馬基雅維里》



Wells 待徐志摩等人很友善。
青年胡適讀Wells的英國圈的政治小說,可以找出其英文文法有問題,真是的。


Herbert George Wells[3][4] (21 September 1866 – 13 August 1946) was an English writer.  今年49歲,為當代文學巨子之一。著書甚豐;所著 富於理想,不獨以文勝也。
The New Machiavelli 為政治小說,讀之增益吾之英倫政界之知識不少。
書中頗多名言,擷其一二:

The New Machiavelli by H. G. Wells


****

胡適讀 《獄中七日記》Within Prison Walls 兼論美國慈善觀念與社會之樂利 2015.9.7

Within Prison Walls: Being a Narrative of Personal Experience During a Week of Voluntary Confinement in the State Prison at Auburn, New York
Book by Thomas Mott Osborne 1914

  二九、讀《獄中七日記》
  (九月七日)
  讀奧斯本(Thomas Mott Osborne)之《獄中七日記》(Within Prison Walls,New York,1914)。此君前年(一九一三)為紐約省長擢為監獄改良委員會會長,自投瓦盆省(Auburn)獄中與罪囚同居處操作飲食者凡七日,此其獄中日記也。
  此君乃感情之人,英語所謂Sentimentalist是也。其所記多無病而呻之語,讀之令人生一種做作不自然之感。蓋以無罪之上官,自投囹圄,明知人不敢苛待,又明知七日之後可以復出,其所身受,大似戲台上人之悲歡啼笑,宜其做作不自然也(其記黑獄一節尤可笑)。
  然此君有一見解,為今日監獄改良風動之一大主義,不可忽也。其見解之大旨曰:“推誠待囚,以養其自尊之心,而鼓勵其自治之能力。”所謂Honor System是也。此君今為紐約省新新(Sing Sing)獄官,乃試行其平素所持見解,雖蒞事未久,功效未著,而其說殊有一試之價值也。
  此君所持主義之大旨,可於下所引語中微見之:
  "And just as it was perfectly fair to judge of the right and wrong of slavery not by any question of the fair treatment of the majority of slaves, but by the hideous possibilities which frequently became no less hideous facts, so we must recognize, in dealing with our Prison System, that many really well-meaning men will operate a system in which the brutality of an officer goes unpunished, often in brutal manner."  "The reason of this is not far to seek-- a reason which also obtainedin the slave system.The most common and powerful impulse that drives an ordinary, well-meaning man to brutality is fear. Raise the cry of “Fire”in a crowdeplace, and many an excellent person will discard in the frantic moment every vestige of civilization."-- p.135  "I know this place through and through. I know these men;I' ve studied 'em for years. And I tell you that the big majority of these fellow s in here will besquare with you if you give me a chance. The trouble is, that they don't treat us on the level."(Jack)--p.155
 〔中譯〕判斷奴隸制之是與非,其完全公平之方法,不應看大多數奴隸是否受到善待,而應看奴隸制所具有的那種可怕的可能性,此種可能性經常會變成駭人聽聞之事實。因此,我們必須承認,判斷現今監獄制度之方法,亦應如上述判斷奴隸制之方法一樣。許多原本心懷善意之人也在執行此監獄制度。在此種制度下,某個官員之暴行往往得不到懲罰,哪怕其施暴之方式十分殘忍。  其原因不難尋找--從奴隸制里便可找到答案。要驅使一個平常的、善良的人去施暴行,最通常、最有力之推動力乃是恐懼。在一車水馬龍之地,有人高喊一聲“著火啦”,此時,人群躁動。在此狂亂時分,許多優秀人士也會將文明行為丟失殆盡。  --第135頁  吾徹底地了解此地。吾也了解此地之人;吾對他們進行研究已有多年。吾要告訴你們,這裡的大多數傢伙,只要一有機會,便會對你們進行報復。麻煩的是,他們決不會公平地對待我們。(傑克)  --第155頁

  此書所記瓦盆獄中生活,有可資考證者記其大略如下:
  獄中凡千四百囚,為紐約省二大獄之一。
  囚犯工作,日得工值一分半錢,月可得四角錢。
  獄室廣四尺,長七尺有半,高約七尺餘。
  囚有過,則罰居黑獄,自一日至數日不等。

  日程:
  六時半:起床。
  七時:室門鎖脫。囚各攜便桶,列隊至一所,去桶中穢物,洗淨之。返室中,掃除己室。
  八時:室門复啟,列隊入早餐。
  八時半至十一時半:工作。工作畢,復返己室。
  十二時:午餐。
  一時:復工作。五時以後,返室。道中經麵包庫,各取麵包一二塊歸室,以為晚餐。
  夜:室中各有電燈。九時:燈熄。
  三餐:
  (一)早餐雀麥粥一盆,牛乳一碗,麵包二塊,咖啡一杯。
  (二)午餐咖啡一杯,湯一碗,麵包二塊,肉(或火腿或燉羊肉),芋。
  (三)晚餐各攜麵包二塊,歸室中食之。室門外架上置水一杯,或咖啡一杯,以為晚餐飲料。
  右所記獄中生涯,較之吾國獄中苦況遠勝百倍,而此邦人士猶不滿意,汲汲謀所以改良之,此可見此邦人士慈善觀念之髙也。

  慈善觀念與社會之樂利互為消長,此不可不知也。此邦人士有健全之政府,整肅之秩序,人民皆得安居樂業,故慈祥之心得以發達。於是有請廢死刑者矣,有謀監獄改良者矣,有投身Settlement Work 以謀增進苦力下級社會之樂利者矣。若在紛亂之國,法律無效力,政府不事事;人不安其生,工商不安其業;法令酷虐,盜賊叢生;則雖有慈善事業,亦必皆自私之圖,以為市名之計,或為積福之謀。行之者寡,而所行又鄙下不足道,慈善觀念雲乎哉?此無他,享樂利者無多,則為他人謀樂利者益寡。己之首領且不保朝夕,誰復作廢死刑之想乎?無罪之良民尚憂飢寒,誰復興念及有罪之囚犯乎?國中志士奔走流亡,國中生民什九貧乏,誰復顧無告之貧民乎?





胡適與大學 2018


https://hushihhc.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24.html


胡適 《康南耳傳》 (Ezra Cornell )到創校150年:The Founders故事和相關人物 Andrew Dickson White: 1911年亡國慘狀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1/02/blog-post_5324.html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
Cornell University──和 Corey Ryan Earle 。
Cornelliana with Corey Earle '07: The Founders
An in-depth look at the two men who built Cornel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p3VNo3VGWY

沒有留言: